学校概况

XUE YUAN GAI KUANG

学校概况

安庆师范大学欢迎您

安庆师范大学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安庆。这里是桐城派的故里、黄梅戏的故乡,有着“千年古城、百年省会,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的美誉。学校傍依浩瀚长江,毗邻宁安高铁、合安九高铁,地理位置优越,水、陆、空交通便利,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是六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入选学校。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是安徽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办学历史最早可上溯至1897年安徽最大的省学敬敷书院,大致可分为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从1897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50余年,学校先后历经敬敷书院、安徽大学堂、安徽高等学堂、省立安徽大学、国立安徽大学等办学阶段,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奠定了学校安徽高等教育发源地的地位。第二个时期是从1949年至1980年,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初的30年。1949年10月,国立安徽大学迁往芜湖后,学校屡经拆并,几经变迁,饱经沧桑,但办学不辍,薪火传承,相继举办海军联合学校、安庆师范专科学校等。第三个时期是从1980年至2016年,改革开放后30余年的安庆师范学院时期。198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安庆师范学院,学校发展迎来新生。200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7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第四个时期是从2016年至今,学校进入安庆师范大学发展的新时期。2016年经教育部和省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安庆师范大学,踏上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2017年进入安徽省一本招生行列,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9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2024年获批重点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现有龙山、菱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800亩。设有17个二级学院,74个在建在招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经济学、历史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现有教职工19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700余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贴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省皖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各类优秀人才18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29000余人。

学校教学水平优秀。全面对标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2.0计划,认真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不断深化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学院分类建设,大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精品通识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等国家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5项。近五年来,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其中5个专业为师范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其中9个专业为师范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一流课程和示范课程252门,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72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51项。

学校学科科研实力较强。拥有2个省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5个省级重点学科,11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统计学、教育学、中国史、生态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教育、法律、体育、翻译、新闻与传播、戏曲与曲艺、国际商务、社会工作、国际中文教育、应用心理、机械)。建有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实验室、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协同创新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5个省级科研平台。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58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4项。

学校开放办学活跃。与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大学等32所国外高校结成友好合作学校,在教师交流、学生互派、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学校还与国内一批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学校与安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3个产业学院(研究院),推进“一室两基地三中心”建设,校市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度融合的新格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学校办学特色鲜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优秀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依托丰厚的地方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桐城派与桐城文化、黄梅戏传承创新、教师教育和石油化工新材料等地方主导产业、皖西南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大学生顶岗支教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形成了较为鲜明的文化育人特色和学术学科特色。

学校育人成果丰硕。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敬敷、世范、勤学、笃行”校训精神,深入实施修德、修智、修行“三修”教育工程,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五年来,学生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500余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在全省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涌现出“全国最美教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先进典型。

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办学定位,遵循“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发展思路,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为支撑,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为教育强国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贡献。(统计数据截至2024年3月)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