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首页 >> 媒体师大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坚持上中下贯通 安庆师范大学以“答题思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08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安庆师范大学切实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解难题、抓落实、促发展的“关键一招”,坚持上中下贯通,唱好“选题、破题、解题”三部曲,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细、落地落实。

坚持上接天线,对标对表,画好选题“设计图”。安庆师范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系统把握“五个必须坚持”总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把调查研究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定调子、找路子、谋点子。认真学习研究“千万工程”“浦江经验”蕴藏的丰富内涵,全面对标先进做法,明确调研方向、调研重点、调研要求,强化统筹、注重实效,杜绝“一刀切”“一窝蜂”,实现“不扎堆”“不扰民”,做到忙而不乱、行之有效。

坚持聚焦中心,锚定方向,找好破题“发力点”。安庆师范大学党委牢牢抓住问题导向“牛鼻子”,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聚焦突出矛盾和重难点问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确定“18+17”调研主题,锁定调研“靶向标”。坚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从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中收集“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77项、收集意见建议123条。加强问题分析、解剖麻雀,分清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阶段性问题与趋势性问题、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推动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坚持脚步向下,问计师生,用好解题“金钥匙”。安庆师范大学各调研组坚决落实“四不两直”要求,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师生员工中间,真诚倾听师生呼声,真心关怀师生疾苦,真正掌握师生的真实想法、工作的真实情况、存在的真实问题。坚持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拜师生为师,不断汇聚师生智慧,激发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把实践工作经验与师生聪明才智相结合,共梳理形成调研报告35份,“三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35份,列出解决措施123条,为制定决策、破解难题找到“金钥匙”。注重调研成果及时转化,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为师生排忧解难办实事。积极推进菱湖校区升级改造、龙山校区教师休息室改造、双龙湖治理,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设立“阳光护航”学生解忧信箱,为困难学生发放“知识礼包”,真正让“解题”之策落到师生员工的心坎上。(吕佳)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https://anhui.eol.cn/ahgd/202306/t20230607_2431270.shtml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