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首页 >> 媒体师大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网:安庆师范大学“三维发力” 同频共振主题教育激活青年党员新动能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31

安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在青年师生党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实践服务”三维发力,注重在思想上深化、行动上内化、实践中转化,用好青年声音、汇聚青年智慧、激发青年力量,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师生党员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找准理论学习“切入点”,以青言青语激起青潮澎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庆师范大学“青年新声”宣讲团用心用情擦亮青年理论宣讲品牌,把准小切口、大视野、高站位的宣讲定位,将抽象理论和深刻思想化为小、精、深的故事,围绕“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等主题,面向校内学生党员宣讲8次,引领学生们在宣讲中燃理想信念之火、铸初心使命之魂。“我们希望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年学生的思想,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宣讲团副团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2)班的王世洁谈到。

学校融合视、听、讲多元形式,于新媒体平台推出“校园之声 青春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栏目,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接力参与录制音频116期,通过“一起听、一起学、一起读”的创新学习方式,采用“音频录制+推文制作”的推送模式,将“热气腾腾”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师生心间,引导青年党员从“聆听者”转变为“讲述者”。

安庆师范大学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成立延乔班,举办“延乔读书会”“主题教育·青年说”读书分享会、“青苗书社”论坛、青年党员理论研学等活动,打造“青”字号读书品牌,组织学生党员共同读原著、学思想、悟原理,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在青年的心坎上,助推学生党员争当党的创新理论“代言人”。

打造党性教育“创新点”,以青心青志铸牢青春风骨

青春分享会、“主题教育照亮舞台,艺术实践展现风采”艺术实践周、成长报告会、党史知识校园闯关……学校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多样化的党性教育活动,先后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党员等青年榜样为学生们讲授青春思政课,覆盖学生逾3万人次,线上直播网络浏览量累计超20万人次。

“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示范作用,激励我们努力奋斗、争取进步。”成长报告会观众、法学类专业2022(4)班的苏穆涵表示,除了学习经验,她也体会到了拼搏精神的内涵。“我会努力克服困难,坚定信念,用踏实的步伐为自己的青春添上亮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创新红色文化引领模式,依托大别山革命老区尤其是安庆地区红色文化资源和遗址遗迹,结合黄梅戏、岳西高腔等非遗文化,形成了《向祖国报告》《百年华章》《红梅赞》等一批原创黄梅戏、歌曲作品,以爱党爱国的“指挥棒”,奏响了文艺的“交响曲”,引导学生在歌声礼赞和文化传承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实践服务“关键点”,以青力青行彰显青年担当

高年级学生党员送帮扶进课堂,助力学弟学妹共成长;学生党员走进社区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思想入基层润民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传递真情……青年党员深入乡村、社区等地服务群众,在实践中受教育、增知识、长才干,以自身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预备党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1(2)班的李彩云一直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她带领启明星义务支教队80余名志愿者,每周赴学校周边六个社区和小学开展兴趣课堂和作业辅导。学校还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赴安庆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革命老兵共话红色精神。

青年师生党员联动共建,深入开展党性实践,打造建党精神、大别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融合传播实践团队,在实践中全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党史里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奋进力量,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图文/吕佳 虞欣)

来源:【中国网】http://edu.china.com.cn/2023-05/29/content_85821600.shtml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