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首页 >> 媒体师大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安徽教育系统做足调研“基本功”,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见效——破难题促发展 办实事解烦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6

“希望食堂延长供餐时间,这样可以温暖考研同学的胃。”“能否在宿舍楼下增加一些健身设备,搞一些‘迷你健身房’。”……近日,安徽工程大学在学校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和谐社区工作站举办“设计家——青年思想汇”调查研究活动,围绕和谐社区建设问计于学生、问需于学生,参加活动的14名学生积极建言献策。与会教师耐心倾听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记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工程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这只是安徽教育系统高位谋划、高标部署、高效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个缩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安徽省委确定的18项调研内容,聚焦“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等教育领域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委厅各基层党组织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谋划开展调研。

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安徽教育系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攻克师生关切的堵点痛点。

直奔主题、直面矛盾、直击要害,这是安徽工业大学在《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为调查研究提出的要求。该校将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突破口,要求调查研究要聚焦解决自身工作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力求以小切口深入,推动大问题解决。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则始终聚焦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党员干部把维护师生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党委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制定调查研究方案和计划安排表,重点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学科建设、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坚持走基层、听建言、摸实情、找问题、谋良策,通过系统调研,找准症结解决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担使命作贡献、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强大动力。

安庆师范大学第一时间将主题教育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校市合作等核心目标紧密结合,积极发挥学校党建、科技、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安庆市委、市政府和安庆市重点企业,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助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日,学校化工学院4名教授与安庆石化成功签订科技开发项目合同,4项合同总经费达到503万元。

蚌埠医学院党委则持续深化拓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教育启动后,蚌埠医学院党委便广泛收集和梳理汇总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形成主题教育“暖民心”十大项目。学校“校园服务直通车”平台,全流程线上征求和转办师生意见建议,高效、便捷、可视化地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办结师生反映问题154个。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安徽教育系统正不断将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安徽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行动。

来源:【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5/20/content_624275.htm?div=-1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