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首页 >> 媒体师大 >> 媒体师大 >> 正文

安徽青年报:安庆师范大学:融入日常 学雷锋行动更恒久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3-24

“雷锋精神是否过时”“雷锋精神与利己主义哪个才是真划算与真明智”“做了好事应不应该留名”……3月3日,在安庆师范大学的青年圆桌会议上,该校13位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代表围坐深谈,大家在思辨、释疑、洞悟中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探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这样的一幕只是该校青年学子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日常缩影。长期以来,安庆师范大学始终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雷锋精神、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将其时代内涵内化于心,实践于常。

发挥专业特长 讲述雷锋故事

3月3日上午,在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室里,教师陈水生正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向台下的学生们介绍雷锋生平事迹。在陈水生看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不应计较个人得失,“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培养新时代大学生,也是践行雷锋精神的表现”。

教学楼外,不远处的创新创业大厅里,胸戴党徽的教师史佳鹭同样也在讲述雷锋的故事,只是她用的是俄语。她向学生们介绍,在俄罗斯留学期间,她常常会和当地的朋友聊起雷锋精神,向朋友介绍“活雷锋”一词的含义。“我们要发扬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甘做教学岗位上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史佳鹭说。

3月的校园,雷锋精神犹如一阵春风,轻拂着每个安庆师大学子的心。从同声传译教室、读书园,到创新创业大厅、“3C”服务大厅,处处可见师生宣讲的身影。据了解,当天上午,四名教师分别用中、英、俄、法四种语言讲述雷锋故事,数百名学生共同学习了雷锋精神。

研讨雷锋精神 激发学习热情

当日,由该校团委开展的以“弘扬雷锋精神 做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青年圆桌会也在同步进行中。13位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代表围绕雷锋精神是否过时,雷锋精神与利己主义哪个才是真划算与真明智,做了好事应不应该留名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大家从雷锋精神的时代需要、社会需要、现实需要等角度分析探讨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性,激励学生发挥时代先锋作用,积极将雷锋精神践行到生活实践中。

“雷锋精神是一种社会认同感”。2022年安徽省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3)班学生沈利平结合自己深入“大社会”,开展“小服务”的乡村志愿实践经历就雷锋精神的内涵阐发了自己的观点,“雷锋精神从行动上讲是助人为乐,是无私奉献;从精神实质上讲,是对社会、对人民的大爱,这种精神在很多一线基层干部身上都有鲜明的印记”。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施敏认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政治文化有机融合的时代结晶,它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该校团委青年文化传媒中心主任团成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2)班学生马士欣给出个人思考,雷锋精神不是把利益局限于直接的、短期的、排他的个人功利,而是在互相帮助的良性互动中达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实现。理工专业学院大数据技术2021级(1)班团支部书记卢传旺表示,雷锋用短暂而辉煌的青春,对人的一生应该怎样过作出了清晰有力的回答,也为一代代青年人树立了精神路标。

“对党忠诚是雷锋精神最重要的政治本色”“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人的心灵”“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传递爱与暖,散发光与热,用实际行动续写雷锋精神”……圆桌会议上,与会青年学生结合前期研读雷锋事迹的思考和自己的实践感悟,畅所欲言,在深度的讨论与辨析中厘清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并纷纷表示将用青春实践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开展志愿服务 争做校园雷锋

2.0528万人次,635.9万毫升,这是自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进高校以来,该校师生的献血数据。3月4日至5日,该校开展“雷锋纪念日”献血活动,学生们积极加入献血队伍,为社会奉献青年力量。

咨询志愿者、填写登记表、体检、抽血……刚结束考试便赶来献血的该校学生陈博对学雷锋纪念日十分关注,在得知献血活动后,他第一时间参与并向身边好友宣传献血的意义。“这是我第二次献血,我希望能通过个人的行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陈博说。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历年来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不断拓展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和平台载体,推动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除了献血,该校法学院还在校园内开展“雷锋日”义卖普法活动,首次将爱心义卖与盲盒抽奖结合,在公益活动中宣传法律知识。

活动主办方特地在公益宣传单上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部分内容,在进行校园普法宣传的同时呼吁更多学生关注未成年人发展。看到校内举办爱心义卖,该校化学专业2022(3)班的学生郑丹丹第一时间将消息告知朋友,朋友直接发来50元红包让她参加活动,她表示,很开心自己和朋友能够助力公益,希望能尽到绵薄之力。

“感谢大家支持公益,义卖所得将全部用于采购水彩笔、直尺等文具用品,统一送往儿童之家。”据活动负责人之一、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学生芮雨晴介绍。

大学生牵手幼儿 雷锋精神永流传

3月3日,安庆师范大学附属龙城幼儿园的礼堂里格外热闹,来自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7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带领120名幼儿站军姿、练军体拳。几名身着迷彩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登上舞台,为幼儿们讲解雷锋精神,介绍军旅生活。

“手并拢,贴紧裤缝,背挺直”。退役大学生士兵手把手地教幼儿们立正、稍息、敬礼,很快和幼儿们“打成一片”。弓步冲拳、马步横打、交错侧踹……操场上,体育教育专业2021级(3)班学生张李泽帆给幼儿们表演了一套军体拳,伸腿有力、落地轻盈、转身迅速,行云流水的动作让他收获了掌声和赞叹。

为了更加直观地表达军人形象,退役返校两年的张李泽帆特意穿上了迷彩服,用图片和视频向幼儿们介绍雷锋。“雷锋精神就是无私奉献的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发光”。

“退役大学生士兵精气神非常好,能吃苦甘奉献,希望他们保持‘退役不褪色’的信念,将雷锋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该项活动带队教师表示,大学生牵手幼儿学雷锋的效果很好,该校后续将持续开展敬老服务、校园清洁等“雷锋月”系列活动,使学生能够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该校学子参加爱心献血活动

该校学生开展“雷锋日”义卖普法活动

来源:【安徽青年报】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2206&CurrSid=20942&newsid=60747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