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巡礼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聚焦引领夯基固本 协同融合创新赋能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4-07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抓党建,一心一意促发展,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党建与发展融合共促卓有成效。

行针步线谋党建 一体两翼三协同

学院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着力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持续推深做实“五抓五促”的基础上,以推进名师培养工程和IT先锋青年工程为着力点打造党建品牌,不断探索构建以学院党委政治履责、把关引领为主体,师生党支部联动的“一体两翼三协同”党建工作蓝图。

学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提升计划为纲,分类建设、统筹规划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强化“两翼”作用发挥。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加强党支部建设与系室科所建设、组织建设与群团发展、校园育人与社会育人相协同,促进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

2021年12月,学院赴金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样板建设强示范 辐射带动有力量

学院以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建带团学工作、党建促业务发展、党建促社会服务,与结对乡村振兴点(扶贫点)、社区基地、市校合作区开展共建合作,提升应用型工科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党支部带动辐射作用,形成了“133”党建工作模式,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的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抓机制建设、抓队伍提升、抓创新拓展,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服务社会水平。

学院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组织。教师第三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获批安徽省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示范库培育项目。研究生党支部入选校第二批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建设单位,数字媒体技术党支部入选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对象。学院党组织获省级表彰3次,学院团组织获国家、省级表彰各1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育人等工作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2021年10月,学院举办2021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

质量工程强基础 优化资源强龙头

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工程为杠杆,推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深层次改革,教学管理有序规范,课程思政建设卓有成效。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两个(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获批国家级IT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学校、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中科曙光大数据研发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0余项。学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8项,省级精品课程和示范课程16门。成功申报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0余项,5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获评教学示范课。学院教师获省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师等表彰及教学竞赛奖20余人次。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紧抓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和博士点立项建设契机,以平台建设促进团队建设,形成以国家级平台为核心,省级平台(团队)为支撑的多层次、跨学科的科研创新体系。建有国家IT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计算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及其应用安徽省领军人才团队、安徽省高校科研平台创新团队等科研平台(团队),承担“戏曲与曲艺”高峰培育学科“黄梅戏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方向以及“系统科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系统分析与集成”方向的建设任务。近五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以上行业协会奖励6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16篇(其中发表在Top期刊19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ESI高被引热点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其中国外发明专利6项);持续加强统计学硕士点建设,2018年成功获批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2019年12月,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研讨会暨虚拟现实与数字文化遗产高峰论坛

产教融合多平台 协同创新有突破

学院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适应安庆市数字化建设与发展需要,在市校合作框架协议下,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研究院)于2019年12月在筑梦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学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定走产教融合、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新工科建设之路,深入开展校地产学研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多重共享型产教融合平台。

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加强企业技术服务,以项目为抓手,有效开展校市合作,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先后服务企事业单位90余家,获横向项目102项,合同经费1515万元,到账经费775万元,成果转让转化35项,到账经费100余万元。

2019年12月,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研究院)揭牌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五育并举多载体 实践育人成效显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科专业能力扎实的新工科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以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拓展大学生人文素质为主要抓手,坚持“五育并举”,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全国性)奖励100余项,省级奖励500余项。学生获安徽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安庆市好人、校“十佳青年”“创新创业之星”“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20余人次。

学院积极探索体育和美育教育有效抓手,构建“课堂学理论—实践提技能—赛演展风采”的文化教育生态链,连续举办十二届“e”文化节,加强“e”技之长计算机办公软件培训、“e”技之长计算机操作能力大赛、“e”心一意电脑义诊等品牌建设。学院团学组织获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文体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奖项50余次。学生田径运动会、综合运动会成绩牢牢占据第一方阵,保持校运动会记录4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研究生初次就业率100%。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学院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撰稿、摄影:张友志、邹启晔等      编辑:范龙超      审核:陈银凤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