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巡礼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美术学院:以党建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3-30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依托,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平台,全面推进学院党建、教学、科研、育人等各项工作,聚焦党建和发展重点工作,做好“党建+”文章。

“党建+思政”  师生共创育人新成效

五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各项任务,成效显著。1名教师荣获“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1名教师荣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安庆好人”称号,1名教师获评学校“三全育人”最美教师。

坚持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入融合,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弘美艺术节”“湖畔艺术节”“银杏雨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党建活动特色鲜明。坚持将党日活动与革命传统教育、美丽乡村建设、师生专业实践等相结合,发挥党员师生力量,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作品展、赴望江回民村举办“画说党史——传承渡江精神”主题作品展、参与太湖县牛镇镇第一届夜游文化节作品展等一系列有特色的党日活动。

2021年7月,赴望江回民村举办“画说党史——传承渡江精神”主题作品展

“党建+科研”  师生成长双促进

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厅人文重点与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41部、编写教材和画册11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4项。1名教师作品《情暖返乡路》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1名教师作品《徽州正月》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

2020年,教师《徽州正月》国画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学院注重发挥“以赛促学”作用,取得较好效果。学生获得国家级A类赛事奖项28项 ,B类及以上赛事奖项300多项,35名学生作品入选安徽美术大展版画展。学生在省级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

“党建+育人”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五年来,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由600多人扩大到近1000人,专业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6个。办学层次不断提升,拥有学科教学(美术),戏曲(舞台美术设计)2个硕士学位点,在校硕士生27人。学院打造“艺术俱乐部”特色育人平台,成立了陶艺、墙绘、望江挑花等11个俱乐部,选聘专任老师进行指导,充分发挥“艺术俱乐部”在学生创新创业、专业素质拓展、非遗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育人功能。

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等各类赛事中获奖400余人次。5名毕业生入选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2名学生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1名学生获评安庆市“优秀共青团员”,1名学生获评校“十佳青年”,1名学生获评校级“创新创业之星”,中国青年网、凤凰网、安徽新闻网等媒体多次报道学院学生先进事迹。

“党建+服务地方”  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学院师生为望江县、太湖县、怀宁县及安庆周边地区义务墙绘近2万平方米,创作4000余幅艺术作品,给当地百姓带来独特的艺术审美体验。

学院积极响应校市合作战略部署,不断推进校市合作向纵深发展。与望江县达成合作筹办“服装产业学院”协议,为望江县漳湖镇乡村振兴建设设计规划方案,与望江县漳湖镇、太湖县汤泉乡签订了整体形象设计提升与事业打造引智服务项目,为太湖县、潜山市等乡镇提供乡村振兴墙绘服务,与岳西县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0月,学生赴太湖县汤泉乡开展志愿墙绘活动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美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党建和发展迈上新台阶。(撰稿、摄影:戴先福等      编辑:范龙超      审核:孙根华 陈秀 )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