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巡礼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传媒学院:党建引领千帆竞 补钙铸魂谱新篇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3-28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传媒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担当奋进,扎实推进党建和事业发展。

补钙铸魂 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忠诚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把方向、谋全局、作决策、抓落实、保稳定,为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2022年10月22日,传媒学院全体党员到潜山烈士陵园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

把稳理想信念之舵。学院巩固拓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进头脑。根据新闻传播类专业特点,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课堂。学院党委把握大局、政治领导、科学决策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固本强基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2022年5月18日学校党委巡察组对学院进行巡察后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分析研究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先后召开 11 次党委会、12 次党政联席会、14 次班子碰头会、3 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022年11月26日,传媒学院在金寨县举办2022年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学院党委和6个党支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高质量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督查,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严格落实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委获批学校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和“领航”计划校级培育库。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形式,打造党建特色活动,设立12个党员先锋岗,开展10期学生党员论坛,举办5期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能力培训班,党员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近五年来,共发展党员293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891名,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2022年11月4日,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严从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位置,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到位、贯彻执行到位、监督考核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修订、出台意识形态方面工作制度4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从严从实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近五年来,学院报送廉政文化作品130余件,连续五年荣获“优秀组织奖”。

统筹谋划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有明显提升。近五年来,引进教授1名、副教授1人、博士3人,柔性引进教授1人。目前学院教职工人数超过40人,正高职称教师4人,副高职称教师1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56.7%。2018年,学院获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高校人文社科重点项目10项,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项,横向项目12项篇,获批专利44项。2018年12月,学院获批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深挖传媒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育人内涵和育人功能,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各环节,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2年11月19日,传媒学院举办第十七届魅力主持秀决赛

人才培养质量成果显著。在本科生教育中,全力打造“三维联动”实践育人体系,将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有机衔接,将基础实践、综合实践、创新实践有机融合,着力提升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在研究生教育中,大力实施以“青苗计划”“青苗书社”“青苗论坛”“青苗比赛”为主要抓手的“青苗工程”,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打造校园记者文化节、魅力主持秀、绘彩传媒等特色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五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比赛奖励198项、其中国家级15项。


传媒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强化党建引领,聚奋进力量,推动学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撰稿、摄影:方辛等    编辑:范龙超    审核:詹德全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