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巡礼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机关党委:创新载体 激发活力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2-20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五年来,机关1个党支部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2个党支部获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个党支部获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入选“领航”计划示范库。9人获校“优秀共产党员”、11人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3人获校“三全育人”最美老师称号。机关党委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突出政治引领 政治机关建设过硬

坚决履行政治责任。机关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和重点,统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

2019年7月,机关党委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宣誓活动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不断强化。

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会集体领导作用,修订完善机关党委会议事规则,及时学习传达研讨上级会议、文件、领导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严肃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视整改,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建设持续加强

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认真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关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集体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

心。

2022年10月,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支部组织生活扎实开展。认真抓好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印发学习文件、发放学习资料、加强督促检查等,指导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机关4个部门被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机关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成绩长期位列校内前列,其中22人获得“学习达人”称号。 

2021年10月,校办党支部赴金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指导所属32个支部建立标识醒目、有旗帜、有制度、有书籍的党员活动室,营造浓郁政治文化氛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与机关各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推动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落地。

夯实基层基础 组织建设不断强化

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抓好机关党支部设置和换届工作,坚持机关党支部设在处(室),凡是有党员3人以上部门均独立设置党支部,支部书记原则上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配齐配顺配强支委班子。深入实施院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认真落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认真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进行现场点评和反馈测评结果,推进党建任务落实。

2022年9月,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换届工作布置会

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管干部工作,研究提任科级干部67人,调任科级干部24人,5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由学校推荐至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市直单位挂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困难党员慰问工作。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领导,不断汇聚发展合力。

深化正风肃纪  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专题警示教育有力有效。认真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作风建设融入党内政治生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制定实施《机关人员工作规范》、设置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节假日廉政短信提醒等方式,让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廉政家风建设活动,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3人在学校家风建设征文中获得表彰。

主动担当作为  服务中心工作富有成效

党建业务双向融合。落实“党建+”双融合双促进机制,机关各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将部门工作部署会、总结会等与党内组织生活同步开展,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2022年3月,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推动完成近200个办实事项目。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和结对帮扶工作,机关党员职工抗疫捐款7.14万元,机关部门上门送出扶贫慰问6万余元款物。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机关党委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紧扣学校发展规划,引导机关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强化,干事创业激情得到有效激发,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开创了新局面。

 

展望未来,机关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服务师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进一步推进廉政建设,努力打造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的“五型”机关。(撰稿、摄影:张友志等    编辑:江伟     审核:何孔蛟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