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巡礼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 着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23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有力舆论支持。

聚焦首要任务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体系完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方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指导意见,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力推进、有效落实、有序督查,学习管理规范,刚性约束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

示范领学效应突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先学一步、力求学深一层,及时跟进学。2018年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72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

2022年9月,省委教育工委列席旁听组来校指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组建学校专家宣讲团和“青年新声”大学生宣讲团,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宣讲团广泛深入师生、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镇等有针对性开展分层分类宣讲千余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比赛,全校20支院级党组织代表队以黄梅戏、快板、三句半、情景剧、朗诵等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既有意义更有意思。学校获评2021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2022年6月,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比赛

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19次,各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296次。通过“五讲并举”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校内外宣讲356场次。充分利用安庆及周边红色资源,与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等10地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并挂牌,开展红色主题学习活动226次,使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聚焦民生实事,校领导牵头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16项,各院级党组织完成实事项目456项。

落实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二级学院具体实施、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 <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建实思政课堂、建强思政课程、建优课程思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深入实施“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选优配强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队伍。

2022年3月,学校召开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见效。加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顶层设计,明确改革目标和工作路径,扎实推进“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全面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切实将思政工作贯穿、融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学校先后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线上教学示范高校等。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梅剧艺术学院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31个项目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立项,60名教师被评为学校“三全育人”最美老师。

2022年9月,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表彰大会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一会一报”,审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580场次,审批各类宣传物千余份。加强对课堂教学、教材、社团、科研项目、出版物、校园新媒体、网络群组、宣传橱窗和电子显示屏等各类阵地的管理。实施意识形态工作分类管理,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

牢记职责使命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对内宣传引导有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等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策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等各类专题学习宣传教育,扎实办好办学周年庆典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策划实施“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十佳青年”“奋斗国奖风采录”等系列师生典型报道。五年来,校园网刊发新闻稿件9800余篇,深入宣传报道学校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方面的新动态、新成果,营造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氛围。《安庆师范大学报》出版50期,在全国高校、安徽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和安庆市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各类奖项40余项。

2022年7月,新闻周刊、东方时空报道我校盲人研究生张晨事迹

对外宣传亮点纷呈。五年来,学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200余篇。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新闻周刊、《安徽日报》等聚焦盲人研究生张晨励志故事;《中国教育报》大篇幅报道我校构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园丁”育人体系;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艺术党课”;《中国青年报》报眼位置以“热血献给这座城”为题报道我校学子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救治伤者;《中国青年报》围绕学校打造“敬敷大讲堂”的育人实践,深度报道我校育人成果;新华社推出《校园VLOG|冬日姜汤暖人心》《校园秋日美景》等我校短视频总浏览量达330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我校稿件100余篇。  

2022年6月,《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构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园丁”育人体系

坚持立德铸魂 网络思政成效显著

网络育人体系完善。学校获批安徽省网络思政工作中心试点建设高校和教管服一体化试点高校,成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遴选各类网评员、信息员百余名,定期开展培训,定期摸排网络风险隐患,精准科学分析研判、整改应对,全面提升网络思政工作效率、水平和质量。

网络思政质提效增。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网站集群和网络新媒体矩阵,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政教育活动。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持续重点推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文章1300余篇,总浏览量超100万。校园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以宣促学,以文、声、图、影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网络思政教育“全覆盖”。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表彰大会、“五四”表彰大会等重大活动线上直播观看量超600万。组织开展 “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党史故事高校接力讲述”等活动,推出“办学125周年庆”“考研实录”“师大明信片”等原创新媒体作品,打造网络育人精品项目。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举办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全面推进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师生网络文明素养日益提升,多名师生荣获“安徽省青年好网民”荣誉称号。  

网络阵地建设成效卓著。学校健全完善新闻宣传、新媒体建设管理等制度,打造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头条等4个骨干新媒体平台。依托校级新媒体平台带动建立近30个二级新媒体平台。“4+x”新媒体宣传矩阵和“易班”平台有力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学校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评为“校园新媒体互动高校百强”“校园新媒体融合共建三十强”,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徽省“十佳校媒”。多次被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评为“优秀校园媒体”“优秀校园通讯社”,师生新媒体作品获省级奖100余项。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自觉担当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凝聚全体师生团结奋斗的合力,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摄影:范龙超 郭云龙等   编辑:江伟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