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朱周斌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望道讲坛”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05

6月2日,外国语学院“望道讲坛”第五讲在外语楼E503报告厅举行。四川外国语大学朱周斌教授应邀作题为“音乐性:隐藏于不同语言诗歌的共同秘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先荣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朱周斌认为诗歌是一种率性写作行为,强调诗歌和其他文体相比,最为突出的一个特征是其音乐性。诗歌形式上存在着的差别,不是有没有声律的问题,而是声律表现出来的规范程度有强有弱、有疏有密的问题。他以海子和济慈的诗歌为例,引导听众欣赏不同语言诗歌所表达出的音乐性。

王先荣在总结时指出,诗歌的艺术魅力由语言风格与音乐性两方面有机结合而成。朱周斌教授的报告意义深刻,深入浅出,用幽默活泼的语言和案例给与会听众呈现了一堂生动的诗歌鉴赏课,对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的文学素养的提升具有启发作用,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提高语言文字功底及文学修养。(摄影、撰文:马龙 编辑:徐辉 审核:王先荣 王惠)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