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曾昭娟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03

5月30日,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国家级非遗评剧项目传承人、天津评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曾昭娟在菱湖校区作题为“至善至美——《赵锦棠》”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国平主持,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曾昭娟结合四十多年的从艺经历,以评剧经典剧目《赵锦棠》的创作历程为例,从表演、唱腔、音乐、服装、头饰及舞美等方面,解析赵锦棠至情至爱、信守承诺、善良娇美的典型形象,并将《赵锦棠》的美学思想归纳为“娇柔之美、凄婉之美、坚忍之美、贫贱不移之美”四个层次。

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上台,近距离感受名家风范并接受艺术家的现场指导。整场讲座理论讲解与现场示范相结合,并展示精美服饰与头面。讲座最后,曾昭娟用一段话总结自己的艺术人生:“我始终知道,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为了谁,我属于谁,在我心里,舞台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观众永远是我的衣食父母。我对舞台始终敬畏如初,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在艺术上的成熟而有丝毫懈怠。一直到今天,每一次大幕拉开,都是我的朝圣之旅。”

刘国平在总结中指出,从曾昭娟院长身上可以看到一位艺术家对待艺术的执着与坚持,和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气魄与精神。在曾昭娟院长身上同样能看到四美,即“坚持从人物出发,服装、头饰、水袖、舞蹈和音乐配合的形体美”、“守正创新,精致细腻的表演美”、“吞吐收纳、该高则高、该慢则慢的唱腔美”,以及我们今天的主题“至善与至美”。曾昭娟院长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艺术的真切热爱,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师生。

曾昭娟是一位长期致力于在戏曲作品中体现中国文化精神的艺术家,领衔主演《凤阳情》《寄印传奇》《赵锦棠》《红高粱》《金娥》《革命家庭》等经典剧目,两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精品工程”,三次荣获“文华大奖”,多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等,可谓一戏一格,出出叫好。(撰稿、摄影:庞雅心 编辑:徐辉 审核:储著炎 王惠)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