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01

5月27日,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恒夫教授在菱湖校区作“经典戏曲剧目是如何讲好故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储著炎主持,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现场参与了本次讲座。

朱恒夫教授围绕好剧本必须具备的几个要素,以《天仙配》《琵琶记》《五女拜寿》等经典剧目为例,对戏曲创作如何讲好故事进行了精彩分析,并从“忠奸斗争与家庭伦理冲突”,“让各色人等的观众皆心有戚戚”“针线紧密使故事既具有传奇性又符合生活的真实性”“新编剧目要与进步了的观众的欣赏水平相一致”等方面入手,对《五女拜寿》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使同学们非常直观地认识到戏曲剧目讲好故事的必要条件。

储著炎在总结中强调,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故事,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讲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对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均有重要价值,对学院师生戏曲创作及学术研究也具有启迪作用。(撰稿、摄影:庞雅心 编辑:徐辉 审核:储著炎 王惠 )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