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应邀作“浅谈历史类学术论文的选题构思与谋篇布局”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3-21

3月17日,敬敷人文讲坛第三十一讲在红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勇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作了题为“浅谈历史类学术论文的选题构思与谋篇布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梁诸英教授主持,历史学科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现场活动。

卢勇教授首先阐释了论文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强调在历史研究过程中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以大量生动的论文撰写案例阐明史学研究创新需要新材料、新视角、新理论、新观点;介绍了优秀历史类学术论文在内容方面的具体要求,即尊重前贤成果,问题导向,层层铺成,首尾呼应。随后,卢勇教授从编辑视角出发,分析了历史类论文写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如研究重点不突出、对学界和社会热点的关切不够等,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对策。接着,卢勇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历史类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勇于创新。在交流互动环节,卢勇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会议最后,梁诸英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卢勇教授在水利史、环境史、农业文化遗产等方面有很深的学术造诣,他的讲座紧扣前沿、视野开阔、案例鲜活,对如何撰写高水平历史类论文很有帮助,希望同学们认真地消化吸收,进一步提升论文写作水平。 (撰稿:方文静 权宗琦 李惠琳 编辑:徐辉 审核:金松林 王惠)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