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美术学院学子深入小学传播非遗文化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5-26

结合非遗与文创的作品展览、兼具趣味与知识性的艺术“课堂”、统筹科普与传承的艺术体验……5月23日,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往朝阳路小学举办科普活动艺术展,近100件缠花与剪纸作品“全新亮相”,带领200余名小学生“沉浸式”领略非遗魅力。

“此次科普艺术展以传承的视角出发,通过‘非遗+体验’的互动交流模式,让孩子们在动手制作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负责人、美术学专业2022(5)班的赵成亮介绍,本次艺术展分为缠花与剪纸两个展区,并安排学生志愿者为孩子讲解非遗作品,带领孩子进行缠花与剪纸的艺术体验。

勾勒轮廓、加深线条、分区裁剪……设计学类专业2022(3)班的张顺心提前在纸上画好“虎头”“牡丹花”等图案,供孩子们挑选制作。为了让文化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张顺心化身剪纸“小老师”,结合剪纸作品进行讲解,向在场学生介绍了剪纸的历史起源与发展传承。“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珍贵的财富,需要大家共同传承。”

取一根劈好的线,将线平整地缠在卡纸上,再将两根铜丝合并到一起缠绕,在美术学专业2022(5)班的胡梦圆手中,普通的丝线“摇身”变成缠花饰品。有着半年学习经验的她,正耐心指导孩子进行操作。“缠花需要耐心,我们只有静下心来,才能从丝线中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

“老师,这个地方怎么剪呀?”“我的丝线打结了怎么办?”……别具特色的艺术“课堂”吸引了众多小学生前来观赏学习。五年级的朱子涵全神贯注,紧跟学生志愿者的缠花步骤,将丝线紧密地缠在叶子状的卡纸上,最终她缠出的叶片获得了“小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她表示,自己很喜欢缠花,也非常享受制作的过程,今后也想要进一步学习缠花工艺。

“孩子们平常喜欢做一些简单的剪纸,但并没有机会接触缠花,这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朝阳路小学五年级(4)班的体育老师在了解此次活动后,特意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非遗制作。她表示,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孩子拓宽视野,坚定文化自信,树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此次活动既为小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非遗的平台,同时也让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忠良表示,学院今后将持续探索建立美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服务长效机制,用艺术形式把传统文化讲深、讲透、讲活,用科普实践的方式让更多人加入非遗传承队伍。(撰稿:李平 余胜兰      摄影:马素萍 金格       编辑:江伟      审核:金忠良 赵丽丽)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