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主题教育】人文学院文典·教育名家讲坛开讲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5-23

5月17日,人文学院文典·教育名家讲坛在红楼二楼会议室正式开讲。文典·教育名家讲坛定期邀请中学教育管理名家、教学名师、高校学科教学等方向的名师授课讲学,打造面向专业硕士和师范生的专属交流平台助力学生基础教育能力素养提升和特色学院发展。

首场报告邀请了安庆市第七中学校长李飚做题为“面向明天,你将作何准备——普通高中教育改革趋势与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的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志富主持,梁诸英教授参会与谈。人文学院学科语文、学科历史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硕研究生和师范本科生到场学习。

李飚围绕“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趋势”“中小学职业生涯发展”“未来你准备好了吗”三个话题展开论述。他指出,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岗位将被替代,未来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很大程度上将体现在教育教学的艺术化。除了传授学科知识,教师更重要的工作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关于如何培养好“人”的问题上,李飚将其凝练为“教育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十二字箴言,即面对不同情境,不同教育方法的选择同样是教师专业性的体现。在讲座过程中,李飚着重分享了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经验、管理心得和人生感悟。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气氛热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新高考选科模式下,历史教师如何调整心态”“面对‘问题学生’,如何正确处理师生关系”“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关于教师职业的幸福感”等问题,李飚一一给予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并提供了重要建议。

梁诸英作讲座总结。他认为,李飚的讲座紧贴时代脉搏,语言风趣,充满哲理和思考,其中“人工智能”与“核心素养”等热点话题都具有浓厚时代气息,对于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李飚分享有关教育的感悟,也给在座研究生论文的选题带来了启发。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回应调查研究过程中师生关切的议题,深化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育人,加强研究生、本科生对基础教育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对学院研究生加深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认识以及教育教学能力素养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会学生表示,讲座内容理论与实践完美融合,信息量大、引人思考、受益颇深。(撰稿:方文静 姚瑶      摄影:于帆       编辑:江伟      审核:沈志富 赵丽丽)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