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三下乡】“三下乡”学子街头搭台 “文艺式”宣讲党史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7-03

一组“三句半”逗笑开场,一曲舞蹈韵味悠扬,一段快板来话党史……6月30日晚,安庆师范大学“青年新声∙艺心向党”理论普及实践团队走进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开展惠民文艺演出。

1ADAE

汇演现场,团队成员精心编排了歌舞、戏曲和曲艺等不同形式的文艺表演,寓理于情、寓教于乐,让理论“搭上”文艺的快车,以最生动鲜活的形式将“接地气”“冒热气”的党史知识送进基层一线、送进群众身边,送给青年、送给“红领巾”、送给老党员。

155CE

“党的政策就是好,国泰民安看今朝,身在中国多自豪……”“我骄傲!”演出以“三句半”表演《颂党恩》拉开序幕。4名表演者手持镲、小锣、鼓、大锣,伴随节奏击打登场,用“口头语”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表演者之一、旅游管理专业2020(1)班的谢洁在表演中担任“戏眼”,她希望通过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说唱形式,让党史知识在老百姓间口口相传、入脑入心。

107AC

引针入线织出的天安门、刻刀“游刃”下的中国梦……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成员、英语师范专业2020(4)班的高奥倩在现场向观众展示了由同学们亲手制作的望江挑花和剪纸作品。党徽、高铁、港珠澳大桥、航空等元素,也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红色解读”。“望江挑花和剪纸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想通过这次展示让观众“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同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在此次汇演中,不仅有大学生“文艺班”上场“秀技”,还有来自学校教职工的原创快板《唱响新时代》助阵。节目表演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银凤介绍,此次表演中的快板词均由团队成员原创,一字一句在追求顺口押韵的同时,也将百年党史娓娓道来,契合了喜迎二十大主题,成为了一堂有声有色的街头思政“公共课”。

独唱《在灿烂阳光下》以深厚沉稳的音调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感激之情;山东快书《闯红灯》聚焦民生百态,以小见大赞美新时代;中国舞《万疆》《灯火里的中国》用灵动清扬的“国风”舞姿彰显大国自信;朗诵《同心共筑中国梦》念出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向往;黄梅戏表演《为救李郎+手提羊毫》以地方戏唱家国事,用乡音激发爱国情……整场汇演在集体合唱《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表演者和观众一同高声歌唱,共同迎接建党101周年的到来。

主持人之一、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叶骐致介绍,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让党的“好声音”飞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团队成员对节目进行了多次挑选、变动和打磨,在艺术表演中穿插理论宣讲、以理论宣讲贯穿艺术表演,让观众“坐得住”也“记得牢”。

“这群学生唱得好、跳得好,也说得好!”在观看完整场汇演后,有着35岁党龄的老党员钱娜娜表示,今天的这场表演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了身边,让她听得见、看得懂,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完整的了解。

“在喜迎建党101周年之际,大学生宣讲团走进街道,给我们的居民带来了一场‘文化大餐’,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汇演形式宣传党的思想、传递党的声音。”迎江区街道办副主任程璐璐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文化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大学生宣讲团能创作出更丰富的文艺作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连日来,该团队在安庆市基层各处陆续开展数场理论和文艺宣讲,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等主题,累计受众超过2000人,掀起一阵党史学习热潮。(撰稿:权琪   摄影:金格 权琪    编辑:江伟    审核:陈东 钱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