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16

“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6月12日晚,音乐厅里传来了阵阵激昂的歌声,音乐学院在此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该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教师,与近300名学生同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音乐会由党委副书记肖之进和副院长高艳主持。

本次演出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曲目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各时期曲目两个板块。4首国风歌曲带来古风韵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19首颇具时代特色的经典曲目或婉转悠扬、或大气磅礴,显示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举。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伴随着钢琴声,身着青色旗袍的女生和灰色长衫的男生(反串)交替演唱京歌《梨花颂》,词曲典雅,意境深远,回味悠长,感人肺腑。“为了筹办这次音乐会,我们从二月份就开始准备了。”表演者、音乐学专业2020级的王冰冰表示,她和搭档从排练、准备服装到走位练习的每一个环节都反复练习,认真“抠细节”,希望将曲目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

明亮的灯光下,8名学生缓缓地歌唱《十送红军》,展现了根据地人民对红军难舍难分的深厚情谊。最初练习时,如何充分地表达歌曲的感情色彩是演唱团队遇到的最大的难题,为此高老师搜集整理了相关影像资料,带领同学们重温那段历史。“紧张又激动,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舞台上传唱经典。”音乐学专业2019(4)班的王鑫是表演者之一,他称,“我们最初选择这首歌曲既是为了致敬红军前辈,也是为了提醒青年学生牢记历史、继续奋斗。”

在悠扬的钢琴伴奏中,《关雎》唱出了对窈窕淑女的思慕;《阳关三叠》表达了对友人远行的留恋与不舍;《杏花天影》传达着对远方恋人的思念;《我的祖国》前段委婉动听,后段激情澎湃,展现浓浓的爱国情怀;《映山红》地方特色十足,优美的韵律意蕴悠长;《绣红旗》通过对革命先辈在狱中绣红旗的描写,表现了江姐等革命先驱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和憧憬未来的坚定信念;《扎红头绳》以小小的红头绳为媒介,用歌声讲述解放前的普通大众生活;《北京颂歌》庄重而细腻,勾画出北京充满生机的景象;《我为祖国献石油》唱出石油工人为祖国建设的自豪;《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以蒙古族民歌音调传达草原儿女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唱支山歌给党听》将党比作母亲,情感真挚。

《春天的故事》以悠扬的歌声表达了对改革开放的赞颂;《在希望的田野上》记录了中国农村伟大的革命故事;《我和我的祖国》融入祖国的山川,将过往几十年历史瞬间的故事娓娓道来;《天路》突出典型的西藏风格,旋律特征鲜明;《阳光路上》饱含青春活力,展现一幅盛世景象;《飞天》带来一幅飘带翻卷、天女散花的美丽画卷;《共筑中国梦》的旋律壮阔激昂,展示中国人民豪情满怀;原创歌曲《桂花年年香》《九州颂》《我爱你》深情表白党和祖国,唱出对未来的美好希冀。

“他们的表演真的非常精彩,视觉与听觉得到双重享受!”音乐学专业2019(4)班的汪儒汉在观看完演出后难掩激动,他表示,前来观看思政课程音乐会不虚此行,许多节目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汪儒汉看来,这场音乐会不仅检验了学生的声乐基本功,还坚定了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文化自信,让大家更加了解党、热爱党。

据悉,本次思政音乐会是音乐学院将思政教育与学生专业技能相结合,是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也是检验示范课程思政教学成果的重要窗口。通过本次活动,学生收获舞台经验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就与不易,增加了奋斗精神和担当意识,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音乐会用音乐传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撰稿:学生记者 方艳君 方锴   摄影:学生记者 王子 岑富叶     编辑:江伟      审核:高艳 钱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