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赴独秀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14

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6月10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赴安庆市大观区陈独秀纪念馆和独秀园开展“赓续初心使命∙接续担当奋斗”的主题党日活动,44名师生在参观园区中,“沉浸式”学习党波澜壮阔的征程。

厌弃科举、接受康梁派,投身革命、创立岳王会,创办《新青年》、兴起新文化运动……场馆内6个专题部分共有实物100多件,图片300多幅,采用编年体的手法展现了陈独秀一生的历程。讲解员以时间为轴,为在场师生介绍陈独秀的家族及生平,带领大家参观展览馆。“陈独秀出生于安徽安庆怀宁县,维新变法和八国联军对中国的侵略,使他受到很大震动,从而走上了救国的道路。”

在运用实物、图片资料展示的同时,场馆也运用了音响、场景复原、高仿等现代陈展手段,用实景重绘了伟大的五四运动。百年前,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广大群众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等方式对抗政府,点燃了这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自由的而非奴隶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一文中,充分表达了“五四”时期的启蒙主义知识分子改造国民性的思想主张、体现出他们瞩望于青年但又必须改造青年国民性的深刻意识。讲解员运用简单易懂的话语,带领大家逐步走近一位时代伟人。

惊雷浮雕、陈独秀铜像、新青年碑刻……走过长长的阶梯,围在陈独秀先生墓前,怀揣着无比崇高的敬意,师生们恭敬地向墓碑三鞠躬,用行动表达对先生的敬仰之情。“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师生在重温入党誓词中,进一步强化了党性修养,增强了斗志。

“陈独秀先生作为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在新文化运动中抨击旧礼教、旧文化,宣传新思想、新学说的光辉形象及饱满的革命开创精神令我印象最深刻。”统计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张娇阳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铭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是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结对联动的方式开展,充分发挥了样板党支部的领航作用,将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人格,使学院师生党员能更好地通过历史的学习,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向着下一个百年目标不断奋进。按照学院党建工作规划,在师生学习与实践中强化支部的红色赋值,是学院党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了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撰稿:学生记者 黄颖   摄影:学生记者 岑富叶 斯楠  编辑:江伟    审核:陈银凤 钱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