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安庆师范大学分中心调研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3-23

3月21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安庆师范大学分中心调研论证会在我校举行。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我校校长彭凤莲、副校长肖新、原副校长汪时珍出席活动。安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徽学研究中心,我校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处)、档案馆(博物馆)、人文学院、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皖江文化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部分科研人员共20多人参加会议。副校长肖新主持会议。 

彭凤莲在致辞中对来校参加调研论证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安徽大学徽学研究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安庆作为皖江文化的核心区,地理位置优越、历史积淀深厚,与徽州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近年来,我校在徽学与安徽地域文化研究方面的基础日益夯实,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方向明确。她表示,为推深做实徽学研究,助力美好安徽建设,学校以人文学院为基础,整合多方力量,大力支持徽学研究分中心筹建工作。下一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从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确保我校徽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 

程雁雷在讲话中指出,设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分中心是新时代探索“有组织科研”的创新举措,是整合资源推动“徽学”高峰学科跨地域多学科协同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安徽省教育厅、安徽大学高度重视徽学研究分中心的设置和建设工作。通过考察和调研,一致认为安庆师范大学筹建徽学研究分中心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同时也充分感受到学校设立分中心的坚定的决心诚意。她希望,分中心要按照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的目标要求做好整体建设规划,与总部建设做好统筹、协同,与其他分中心实现错位发展。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保障协作,形成定期交流的工作机制,共同促进徽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会上,人文学院负责人从徽学研究分中心设立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建设目标及举措等三个方面汇报了相关情况。安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等有关方面专家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充分肯定分中心前期建设成果,希望分中心发挥地域优势,寻找特色资源,集聚力量,为推动徽学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论证会开始前,与会领导、专家现场考察了安徽大学红楼、人文学院办学成果展以及徽学研究分中心办公场地,查看了徽学研究资料及文书档案收集情况。(撰稿:彭园霞 李惠琳            摄影、编辑:江伟          审核:汪孔丰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