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最美老师】2022年“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之“科研育人”篇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10-27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学校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最美老师】系列报道,接续2019年以来【“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专栏报道,集中展现我校教职工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他们脚踏实地,守正创新,穷真理之秘;他们仰望星空,呕心沥血,育栋梁之才。他们以科研为基,提升教学水准,夯实内涵基础;他们以师德为先,涵养学术精神,追求学者风范。他们是学校“科研育人”最美老师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张晓可,法学院教师崔汪卫。

张晓可:勇于创新 潜心科研的“实干家”

自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后,张晓可主要围绕河流、湖泊生态修复与健康评价开展了长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8项,主持各类横向项目10余项,带领团队成员“摸爬滚打”,产出了丰硕成果。

张晓可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生态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批专利22项,同时应邀作为多本刊物审稿专家。“我们教学团队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张晓可说到。在他的推动下,团队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通过安徽省和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各1项,相关成果受到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

丰硕科研成果的背后,是张晓可对水生态修复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在学生们的眼里,张晓可不仅是枯燥项目中的“活跃分子”,还是开拓思想、化散淤结的启蒙者,他时常用“过来人”的身份教导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科研品质,将科研育人的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始终。

从教以来,张晓可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潜心教研,精心指导学生学业。他带领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锻炼科研能力,指导的本科生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16次。指导20余名本科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他经常告诫研究生,“科学研究需埋头苦干、长期坚持,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要拓展自我思维,走出固有定式。”

二十多个省份、上百个实践地区……作为水生态修复与健康评价学科组负责人,张晓可坚信“路是靠脚走出来的”。皮肤晒得黝黑,手脚泡得发白,各种困难都没有击退张晓可做好科研的决心。受张晓可的影响,他指导的学生个个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为了进行科学考察,张老师经常带着我们穿梭于全国各地采集样品。”在学生眼中,他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更是当之无愧的“实干家”。

崔汪卫:热爱课堂 精心科研的“追梦人”

放弃了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职业,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机会,凭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崔汪卫毅然执着选择来校任教,从事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工作。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学生们在理解知识产权相关问题时看不见、摸不着,这无形中加大了教学难度。自任教以来,崔汪卫深知知识产权教学不能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授,既要走进书本,更要跳出思维框架局限。为此,他每堂课前都做足功课,事先备好教学内容、花费大量时间搜集现实案例,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形象的司法实务结合起来,让学生们更容易接受书本中的内容。在备课和授课的过程中,崔汪卫时刻提醒自己:“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主要是在法律实务活动中掌握的,授课教师须为其提供预备性、模拟性的实践教学环节,让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尽快进入角色。”

在教学科研之余,崔汪卫利用自身司法实务经验优势,与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为学生提供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的实习机会,提升专业素质。面对教学难题,崔汪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利用经典司法案例或历年法考真题,不拘泥于一般形式的题型讲授教学,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现场讨论,让学生们结合案例充分思考,在互动体验中掌握知识,发散思维。

近年来,崔汪卫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站中)等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做好个人科研的同时,崔汪卫还指导学生们在CSSCI来源期刊、大学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9篇。“我们必须掌握学科前沿和热点,才能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科学研究能力。”崔汪卫坚持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带领团队总结凝练案例,将科研成果及时运用到课堂教学过程中,编织“课堂—实践”互通串联的精密“关系网”。


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踏踏实实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好专业道路的引路人,切实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新时代人才。(撰稿:学生记者 朱睿 韩菲旸 摄影: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范龙超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