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最美老师】2022年“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之“教书育人”篇(一)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10-08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学校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最美老师】系列报道,接续2019年以来【“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专栏报道,集中展现我校教职工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学高为师,授业解惑弘大道;身正为范,立德树人育英才。他们怀抱仁者师心、坚守教学一线,他们满腔热忱、春风化雨,他们是学校“教书育人”最美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王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翠萍、法学院教师安民兵。

王红:坚守讲台 潜心育人的“双师型”好老师

1990年,王红从安徽财经大学毕业,会计专业出身的她顺其自然地进入了企业工作。“毕业时正好赶上了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如果选择留在企业,论收入远超于当老师。”但王红很喜欢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此在工作五年后,她毅然辞职,选择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并且坚守了近30年。五年的财务工作经历让她的专业教学“如虎添翼”,在理论教学中始终能做到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

财务管理是我校的“年轻专业”,作为师范类高校中的应用类学科,在办学之初,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师资力量短缺、办学经验不足。在当时担任财务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的王红肩负着创建该专业的重担,她带领老师们跑了不少“兄弟高校”去“取经”,并做好招聘宣传以吸引人才。在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扎稳打下,财务管理专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艰难起步到成为热门的突破。

“不做假账”是朱镕基总理在国家会计学院的题词,也是王红始终信奉与坚守的职业原则。她常常以此来教导学生,要求他们不仅要在学习与工作上一丝不苟、在做人与做事上更要堂堂正正。常有毕业多年返校的学子们感慨:“回首在母校的求学岁月,最难忘的便是王老师对我们的高标准、严要求,尤其是‘不作假、不贪财、不偷税’的谆谆教诲,更是让我们行稳步健,受益终身!”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王红主动承担起财务管理专业首届学生的辅导员工作,常常开展主题班会、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常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及时解决专业学习、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同时,她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理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渗透到课堂上、实习中,教育学生成长成才。

“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教书育人的路上我永远只是一个探路者。”在王红看来,站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漫长而艰巨的育人之路,“教书是个良心活,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尽心尽力对待每一位学生,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

王翠萍:严谨从教 铸魂育人的思政课好老师

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省“线上教学名师”、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省高校思政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王翠萍对思政课的热爱与付出。从学思政课到教思政课,王翠萍与思政课已“相伴”30余年。

思政课有高度、有深度、有难度,上好思政课并不容易。王翠萍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她有针对性地邀请优秀学生代表来到班级开展交流会,使教学更具有生动性、亲和力和实效性。她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采访校园中的师生榜样并在班级内分享,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她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来到工厂、企业、乡村等地,通过现场教学更好地领悟学习内容。

王翠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让原本深奥的思政课堂“活”起来,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与追捧,同时也收获了同行与督导的高度赞赏。她主讲的思政课入选“安徽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录制的“名师说党史”教学视频在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公开展示。

早在2016年,王翠萍就开始潜心研究网络教学,她录制的慕课已达50余期。录制的“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慕课上线超星等学习平台,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慕课是发布到网络平台的,会有很多学生、老师、专家观看,因此必须把教材‘吃透’,仔细推敲讲稿中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在录制结束后还需要反复校对,甚至有时候会重新拍摄。”

当师资力量紧缺时,她总是挺身而出,加班加点备课,认认真真上课;当每一次录制慕课时,她都会一遍遍打磨讲稿,一次次检查校对;当学生学习存在疑惑时,她时常耐心教导,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王翠萍坚持用匠心严谨从教,用爱心铸魂育人,数十年于一日,默默耕耘,潜心育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政课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

安民兵:默默奉献 精益求精的“金牌导师”

开设留言板、全天QQ在线、24小时内必回复……这是安民兵为学生解疑答惑的举措与承诺。多年来,他坚持做学生们的“引路人”,不仅育学生之智,也育学生之德。不仅如此,安民兵的留言板还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针对他们提出的学习、心理、人际交往与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从2015年开始,安民兵连续七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并且在每年都有奖项“入账”,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和省级奖项7项,今年更是“再攀高峰”,指导学生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谈及最初开始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的缘由,安民兵坦言,“2015年是几个学生组建团队之后主动找我的,学生有追求有拼劲是好事,作为老师必须要全力给予支持与鼓励。”

但当时的他在指导学生参赛方面可以说是“零经验”,因此,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爬坡过坎”,逐渐形成了“传、帮、带”的工作模式。在今年备战国赛期间,学生们压力很大,安民兵就化身“心理老师”,对学生们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并且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与学生们一起熬夜讨论方案、修改作品,共同迎接一轮又一轮的挑战。

省级教坛新秀、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教科文卫系统师德先进个人……从教17年来,安民兵共获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这是他潜心治学与敬业奉献的成果。在教学方面,他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先后承担了10余门课程教学任务,每学年都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在科研方面,他更是精益求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20余项,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转摘。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安民兵总结出了一套以“全过程、全方位”为理念,以“四导”(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科研指导)为内容的育人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安民兵认为,“教师的作用就是辅助学生逐步掌握专业技能,促进人格成长、提升综合素养,最终实现人生理想。”


春风化雨,玉壶冰心功在尔;弦歌鼓瑟,风乎舞雩咏而归。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立足工作岗位,躬耕教育,获得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撰稿:学生记者 许树群 刘梦瑶 摄影: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范龙超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