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外国语学院:发挥政治功能 履行政治责任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27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切实履行政治职责,奋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有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日常教育监督。1名教师获评安徽省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评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评安徽省卓越教学名师,4名教师获得安徽省优秀辅导员津贴,5名教师获校“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荣誉称号,2名辅导员获评学校“十佳”优秀辅导员,美国籍教师David Eby荣获第十四届安徽省“黄山友谊奖”。

2021年11月,外国语学院在六安霍山县委党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有效。立足专业特色,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加强课程教学中思政元素的深度挖掘,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教材进课堂。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1部教材建设项目获评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1名教师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1个教学团队获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决赛二等奖、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项。

共青团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实施“培德工程”“导航工程”“读书工程”“创新工程”“榜样工程”五大工程建设,夯实共青团组织建设,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开展了一系列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商务英语专业2015(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英语专业2017(1)班团支部荣获安徽省“我与改革共成长”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二等奖。学院团委连续多年荣获学校“五四红旗团委”和安庆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学生先进典型选树扎实有效。注重发挥榜样引领带头作用,先进典型发挥“头雁效应”。2名同学获“中国电信奖学金”,1名同学获“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省仅10人),1名同学获评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1名同学获评安徽省“优秀团员”,2名同学获评“安徽省百优大学生”、2名同学获提名,1名学生获安徽省博物馆“十佳志愿者”称号,1名同学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名学生被授予2021年度“安徽青年好网民”。

竞赛与思政教育融合扎实有效。认真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素养。学生作品《唯美汉服——推动汉服文化名扬天下》成功入选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优秀红旅项目案例名单(是安徽省唯一入围项目)。《运用平民叙事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斩获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主体赛和红色专项赛道两个一等奖。《云颂中国——跨境电商中国文化传播者》在2022年6月获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班风学风建设扎实有效。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学风班风建设。学院“先进班集体”“十佳班集体”班级占比处于学校院系领先位置,英语专业学生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连年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30多个百分点,院风学风建设成果得到新安晚报、安徽网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2021年8月,外国语学院“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在江西于都实践学习

始终以组织建设为根基 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在党建工作创先争优上下功夫。学院党委获批安徽省高校首批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安庆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学校党委遴选进入“领航”计划校级示范库。荣获2021年度“安庆师范大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安庆师范大学理论武装先进集体”。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均为“好”等次,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多年获评“优秀”等次。翻译教研室党支部获“安庆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校党委遴选进入“领航”计划校级培育库。5位党员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不断增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研究与创新团队”获批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创新团队。

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推进学院事业中当标兵、做模范。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团队、一流课程项目建设团队、国家级奖项的指导教师团队、教科研攻关团队,主要由党员同志挑大梁。学院广大党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所有党员师生积极自愿交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特殊党费,安徽先锋网报道了学院党员教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

2021年6月,外国语学院党委荣获安庆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始终以事业发展为中心 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专业内涵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在安徽省高校外语类院系率先实现国家一流专业、国家一流课程申报突破,学院“双万计划”建设走在安徽省高校外语院系前列。英语专业顺利通过国家师范专业认证,被安徽省外语专业合作委员会评定为A+专业,进一步彰显了学院专业建设影响力。

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积极实施教师博士化工程,引进和培养博士教师7名,12名教师在职攻读国内外博士学位,16名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访学进修。2名教师晋升为教授职称,10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职称。2个教学团队获评省级教学团队。近年来,学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省级以上专业教学大赛奖项14余项。获评2个省级示范教研室。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1个教师工作室获批安庆市首批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

教研科研建设迈上新台阶。获批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40余项。获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论文 2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含国家规划教材)等共24 部(册)。成功申报翻译专业硕士授权点和英语专业第二学士双学位点。

学生职业能力迈上新台阶。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00多项。学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A类赛事中接连获得突破性成绩,获8项国家级奖项,获30余项省级奖项。获第33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长三角高师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等专业类技能比赛省级以上奖项250余项。学生创办的安徽同袍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落地安庆市筑梦新区,创新创业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权威新闻媒体报道。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学院人才培养一道靓丽风景。


在新的发展阶段,外国语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加强学院发展内涵建设,奋力谱写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摄影:邓汉卿等   编辑:范龙超    审核:李亦亮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