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8-21

8月20日,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闵永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琼,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秀出席会议。我校教务处、教学评建办公室、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所有授课教师以及理工专业学院、化工专业学院、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相关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 

闵永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深刻认识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重大意义,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闵永新强调,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要在坚持“八个相统一”上下功夫。一要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政治性和理论性的双重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不能光喊政治口号,不能光讲政治观念,而是要在教学中进行学理性阐释,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真正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二要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教学的学科支撑。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积极有为的学科建设支撑思政课教育教学。三要进一步关注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获得感。

闵永新要求,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授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只有严格按照这六个方面的素质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才能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规律,才能把课程开得更加生动、更加有活力,课程才能越办越好。

吴琼传达了中宣部、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对秋季学期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此次备课会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祥兴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历史地位》的专题辅导报告。李祥兴结合国内外大量生动案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从明确教学目的、熟悉教学内容、把握教学原则和严格执行教学规范等方面就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室负责人就课程整体设计、教学大纲、教学重难点、实践教学等进行了明确,2位教师进行了课程教学展示交流,与会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围绕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学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此次备课会为期一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备课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有助于帮助教师把好课堂教学政治关和学术关,有助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使教师在思想碰撞中深化了认识,在交流分享中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理论认识,拓宽了教学思路,增强了备好课、上好课的信心和决心。(撰稿:陈道发    摄影:范龙超    编辑:江伟   审核:严仍昱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