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疫路温暖 青春护航 学校多措并举暖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14

定制午餐、团体心理辅导、邮寄爱心包裹……近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开展系列资助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多项暖心服务,1000余名学生收到专属关怀。

此前,学校通过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对家庭经济困难生进行经济解困;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入学;送上棉衣、车票、书籍等专属礼包,暖心慰问学生;学校开展学生家庭走访工作,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打通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提升资助育人的水平、内涵和温度。

“隐形”营养费 一份“精准”资助

“在查余额时,我发现饭卡里多了一笔‘巨款’,当时非常惊讶。”广播电视学2020级的刘同学发现“不翼而来”的600元,立即询问了辅导员。“早餐不超过3元,午餐和晚餐6至8元。”刘同学每月的生活费不到600元,她对饮食并不挑剔,饭菜一荤一素搭配,“每天吃饱就行”。拿到资助营养费,她也会偶尔给自己加餐。人文学院方同学表示“学校的这份资助,有情怀、有温度,让温暖的善意释放于无声之中,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每日在食堂就餐费在11至20元之间,月消费不超过1000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大数据,抽取并分析学生食堂就餐信息,通过学院线下核实,精准地筛选出这样一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根据学生每月不同的就餐支出,分别发放200、400和600元三类数额不等的生活费,共计为106名家庭经济困难生发放生活费30600元。

“定制午餐”一份“暖心”资助

展现地域文化的家乡菜“毛血旺”、象征安庆本地特色的“山薯粉肉圆子”、标识“xxx同学,请查收专属午餐”的手写卡片……东苑食堂的餐桌上整齐摆放着装满各地家乡味道的保温盒,这样“四菜一汤”的私人套餐陆续被派送到学校各个学院的部分省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学生自拟的“菜单”,为他们定制了专属午餐。      

“吃到家乡菜感觉既惊喜又温暖,这不仅是味觉上的满足,还有学校的呵护和关心。”法学类专业2021(4)班的吴同学来自距离安庆千里之外的贵州土家族,因此她很少回家,平常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与家人联系。“刚到学校的时候,我很不适应,经常会想家,但学校的关心让我慢慢适应起来。”吴同学坦言,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收到学校的关怀,去年春节前夕学校邮寄的棉服和安庆特色糕点,让她被幸福感包围。“学校给予了我们家一般的温暖和关怀,各项资助暖胃又暖心,作为安庆师大的学生,我感到很幸福。”

心理疏导 一份“助航”资助

“部分学生没有协调好时间,在投递简历的过程中,还要准备面试、毕业论文。”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教师陈守莉针对学生就业心理调适开展心理疏导。根据部分毕业生在考研和就业中“两难”选择,陈守莉鼓励毕业生对自身进行生涯规划,以平常心应对就业的每个环节,在就业服务平台积极查找信息,采用整合资源“三步法”尽早就业。为了帮扶毕业生顺利就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了“免费考公、考编线上模式和辅导”,200余名同学参加模拟考试,有效助力学生备考。

解忧树洞栏目、团体心理辅导、线上就业心理疏导……学校精心打造46项主题行动,开展团体辅导技能培训,进行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性格敏感、容易焦虑的应用心理学专业2021(2)班的胡同学是解忧树洞栏目的“常驻嘉宾”,从三月份的“焦虑”到六月份的“压力调试”,近四个月的陪伴,她早已把“树洞”当作无话不说的朋友,严格保密的运作机制、书信答疑的创新方式让她打开了心扉。

爱心包裹 一份“远航”资助

4个包裹跨越近400公里,从安庆邮寄到阜阳,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级的董同学只花了25元便把行李全部打包回家。原本邮寄这些包裹的运费是现在的一倍,但他拿到了学校对贫困毕业生发放的包裹邮寄优惠券,享受了首重免费和江浙沪皖地区运费每公斤1元的优惠服务,这让他邮寄行李“便宜又划算”。学校为毕业生提供了700份这样的优惠邮递服务。   

即将离校,董同学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收拾行李,从书籍到生活用品,他收拾出了4个大包裹。邮寄时,董同学没有想到优惠券竟帮他省了不少钱。看到优惠券上“唯青春和梦想不可辜负”的话语,董同学回想起四年大学生活,回想起他享受的一件件暖心资助服务。“学校很周到,一直关注着学生的需要,倾听学生的呼声。”即将离校的他希望带着母校的温暖奔赴“研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教师表示:“我们用心做好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专门设计了毕业纪念卡片,在卡片的后面,送上了学校的祝福,同时引导学生谨记校训,坚守初衷,行久致远,成就属于自己的未来。”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立足学生需求,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想法,时刻关注学生生活与学习的状态,为他们营造健康良好的校园环境。

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资助育人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坚持“以生为本、应助尽助、资助育人”工作理念,不断拓展和延伸工作触角,“扶育并举”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内涵式发展,逐渐形成了“健康身心、资助走访、智慧资助、经济解困、道德润育、能力提升”六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撰稿:学生记者 方锴 李婷 王爽爽    摄影:学生记者 岑富叶 高甜 陈旭 斯楠  编辑:江伟     审核:华秀梅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