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最美老师】汪茗燕:做一名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辅导员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5-12

汪茗燕,音乐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十年来,汪茗燕始终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汪茗燕是学生们口中的“燕姐”,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成长的主心骨,是一名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辅导员。 

关爱学生有温度

十年辅导员生涯,汪茗燕收获了很多来自学生的肯定和感动。汪茗燕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学生实际,全面高质量落实学校“五个一”的工作要求,注重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彰显学生专业优势,坚持“五育并举”,扎实培育时代新人。

汪茗燕坚持“扶育并举”,资助育人。她将每学年的困难生认定、助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比作为资助育人的重要抓手,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途径,做到了精准资助、应助尽助。汪茗燕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积极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回应学生关切,将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注重通过丰富的专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涵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汪茗燕多次组建“向日葵”“音为爱”等音乐教育与爱心服务团队赴宜秀区虎山小学、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等地进行音乐教学。

班团建设有力度

在班级管理方面,汪茗燕注重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和激励,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结合学生专业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了优良的班风、学风。“砥砺奋进才能不负韶华”,汪茗燕经常这样鼓励学生。汪茗燕所带班级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安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十佳班集体”等校级以上荣誉16次,所带班级发展党员的比例高达39%、男生入伍率达18%,班级管理成效显著。

汪茗燕所带音乐学院2017级音乐学3班团支部2021年被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该团支部是一个团结、奋进、务实、进取的支部,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2017级音乐学3班团支部先后荣获安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十佳班集体”“先进班集体”等十余项集体荣誉;52人次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魅力团支书”“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表彰。团支部特色工作被省、市级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砥砺奋进有深度

“加班是‘家常便饭’,最忙的时候,可能一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汪茗燕笑着说。汪茗燕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注重“以赛促学”,汪茗燕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A、B类赛事中获奖10次,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汪茗燕利用暑假带领学生团队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被中国青年网、安徽网等媒体报道。

近年来,汪茗燕获得安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庆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安庆师范大学审核评估“先进个人”等校级以上荣誉十余次。汪茗燕坚持真抓实干,有力彰显了音乐学院团学工作特色,音乐学院团委先后四次获得安庆师范大学“先进团委”荣誉称号。(图文采用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