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最美老师】 国庆丰:读者至上 服务育人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12


独自修补整理小说库图书几千册,用三天时间完成菱湖校区图书馆46000册图书、6000多份期刊清点及统计分析报告,主动修理灯管、窗帘……38年来,国庆丰一直在校图书馆从事服务工作,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读者至上是他的工作原则。

坚守一线读者至上

2003年,菱湖校区图书馆搬迁至龙山校区过程中,国庆丰始终冲锋在前,承担分类整理、捆扎搬运、上架排序等工作。由于过度劳累,国庆丰腰病复发、卧床达一年。面对馆舍小、设备老化、读者流失等问题,国庆丰注重与师生“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找准摸透。为增加书籍借阅率,提高服务质量,国庆丰主持成立了“安庆师范学院读者协会”,并起草了读者协会章程,面向师生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活动,针对“我校图书馆读者流失”“我校图书馆阅览座位一位难求”等现象和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返校毕业生办理还书手续,国庆丰带领图书馆职工增设服务台,帮助做好还书记录并统一消毒、告知丢失图书的处置途径等工作,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履职尽责恪尽职守

国庆丰作为图书馆职工,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默默为全校师生服务。国庆丰高度重视读者服务中心建设,读者服务中心作为图书馆一线服务窗口,直接为2万余名师生服务,服务工作几乎覆盖所有图书馆业务。国庆丰带领读者服务中心职工坚持“学习为先”“服务第一”“创新为要”的服务宗旨,积极践行“服务育人”理念,坚守服务育人阵地,2019年,我校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被授予安徽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作为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他狠抓支部基层标准化建设,保质保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扎实推动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规范化,为图书馆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作为图书馆分工会工会主席,国庆丰建章立制,积极组织全馆职工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图书馆分工会在校羽毛球联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校第二届气排球比赛二等奖,校中国象棋比赛二等奖等好成绩。 

立德修身 潜心治学

图书馆是传播知识、传播文化、服务育人的重要阵地。国庆丰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关照师生、服务师生,围绕师生图书借阅、期刊检索等需要,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合理诉求。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年度考核中,国庆丰多次被评为“优秀”,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服务之星”“群众路线宣传典型”、中国图书馆协会“阅读推广人”等荣誉称号。

国庆丰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2018年,国庆丰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研究基金项目立项,2020年度获得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立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攻关研究类课题项目立项。依托项目,国庆丰扎实开展图书馆相关业务研究,为进一步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图文采用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