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最美老师】郭启华:特殊教育的拓荒人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2-27

积极宣传特殊教育政策、潜心培养特殊教育人才、创新开展特殊儿童服务…… 教师教育学院郭启华教授经历了安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被称为“特殊教育的拓荒人”。

扎根专业 深化教改

2009年,社会各界对特殊教育的认知还不深,郭启华针对安徽省特殊教育师资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牵头申报设立特殊教育专业。设计培养方案、引进专业师资队伍、指导青年教师、开发实习基地、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广泛开展社会服务…… 每一项工作都倾注了郭启华的心血,特殊教育教研室仿佛就是她的家,特殊教育专业也在她的精心“呵护”下逐渐发展。近年来,特殊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社会服务成果显著,受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的称赞。2019年,特殊教育专业顺利通过安徽省师范专业评估;2020年,特殊教育专业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建设项目,特殊教育教研室获批省级示范教研室建设项目。

“服务特殊儿童不能仅靠有爱心,要靠专业!”郭启华深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必须立足于高水平的专业教学,而深化教学改革是必由之路。郭启华率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为基本理念,打造了“一体两翼三维”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机制,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探索“精致化” 技能实训模式;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为导向,采用“翻转课堂”“合作学习”等模式,突出学生中心的课堂改革理念,重视利用实训平台开展实证研究,积极探索“师生共研究、做实证研究、做扎实研究”的“学-研-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打造学习共同体,使学生成为理实兼具的人才。

教研融合 成果丰硕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多年来,郭启华一直坚持教学与科研结合。郭启华长期关注农村困境儿童的教育权益保障问题,注重发挥科研的社会效益,带领特殊教育专业师生深入农村开展残疾儿童教育状况调研。

郭启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村残疾儿童受教育权状况及其保障机制研究”、安徽省社科基金项目“农村残疾儿童教育公平研究”“流动人口子女家庭教育研究”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获优秀科研成果奖10余项。

  郭启华注重教学研究,并将教研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去。郭启华先后主持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基于MOOC的融合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研究”、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特殊教育专业卓越教师培养创新计划”、省级一流教材项目“特殊教育社会工作”等多项教研项目,开发线上课程《特殊教育学》《学前特殊儿童教育》两门,“一体两翼三维”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机制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身体力行 服务社会

每年的“世界自闭症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郭启华都会带领特殊教育专业的师生积极宣传助残政策和特殊教育举措,增加大众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和理解。为更好地服务特殊儿童,提高学生专业能力,郭启华协同专业教师创建了“自闭症儿童康复”“融合教育”两个实践平台,并主动负责平台的运行规划、承担特殊儿童家长沟通与咨询工作,协助解决平台义务服务及学生实践过程中的问题。 

在郭启华的带领下,特殊教育专业实践平台目前已为80余名特殊儿童提供个训,累计义务服务达2000余小时,本科生参与率为78.6%,硕士生参与率为100%。除了直接服务特殊儿童,郭启华还积极参与特殊教育师资的在职培训,她说“只有提升特教师资的专业水平,才能使更多的特殊儿童得到优质教育”。  

“30年的教师生涯,与特殊教育结缘是一种幸福,看到学生们取得的成绩,真正体会到了春华秋实。”郭启华表示,要把培养卓越特殊教育人才,推进特殊教育质量公平作为终生使命。(图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