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刘全金:春风化雨三十载 矢志初心育英才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1-05

校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主持省级精品课程《通信系统原理》……一项项成就背后,是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全金任教近三十载的热爱与坚持。自199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刘全金始终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学成果突出,深受同事和学生好评。

探索教改 坚守教学一线

刘全金始终秉承育人为本的理念,坚守教学一线,从教以来为本科生主讲《通信系统原理》 《MATLAB程序设计》和《C语言程序设计》等电子信息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硕士生开设《深度学习》和《高级程序设计》课程。

在安徽省省级教研项目和安庆师范大学校级教研项目基金支持下,2005年开始,刘全金便与团队成员一起制作、修改与完善《通信系统原理》课程教学材料,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教学视频和学习辅导材料,并将之共享至超星教学平台。2018年此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课程,目前访问量已达26万。

在教学改革方面,刘全金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刘全金融合线上线下教学两种模式,加强了课堂建设、提升了教学效果。主持省级精品课程《通信系统原理》和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同时带领校级“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集体性教学研究项目,提升教学水平。主持省级教研项目“基于CDIO工程教育思想的电子信息专业教学改革探索”,目前正带领团队建设“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潜心科研 发挥示范作用

刘全金在任教期间潜心科研,目前从事信息处理方向科研工作,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近几年,为适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的需要,他将自己原有的特征选取研究方向调整为深度学习与无线通信交叉应用方向。

毕业后,刘全金留校从教,在深入学习信息处理理论知识后对机器学习方向产生了兴趣,并在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之后确定了科研方向。理论推导、编程实现、撰写论文......刘全金对于科研工作始终保持着热爱,近几年和团队教师一起带领硕士生做科研项目。“引导学生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与能力。”

育人为本  助力成长成才

刘全金十分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在课堂上,他是要求严格的老师;在课外,他又是学生的朋友。始终在母校任教的他,对学校与学生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他教授过的毕业生中,有许多至今仍保持着联系,经常一起讨论教学方面的问题。

课前让学生观看视频预习、上课时带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后再督促学生进行复习……刘全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先进的教学思想融入教学,运用“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并辅助奖罚分等方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的培养。每次上课前刘全金都会认真备课,将上课的理论公式重新推导一遍,保持课堂教学的连贯性。“从学生的角度备课授课,更有利于学生理解与学习。”由于讲授的课程知识较为晦涩难懂,刘全金还编创了几十个重难知识点的口诀,帮助学生记忆。刘全金创建线上学习交流群,为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通信原理考研材料与交流平台,利用网络资源最大限度扩大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

“希望自己在之后的教学中一如既往保持认真的态度,在教研与科研方面尽心尽力,取得更多成果。”春风化雨三十载,矢志初心育英才,刘全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潜心科研,以赤诚之心将教育事业坚持到底。( 图文:受访者提供学生记者 刘梦瑶 程璐璇 林馨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