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最美老师】穆丹:躬身教坛育桃李 初心不改续华章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12-30

从教十年,穆丹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以“项目+竞赛”为载体,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生物类专业人才尽心尽力。对她来说,最津津乐道的是如何把的学生培养好,最引以为傲的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潜心育人促改革

穆丹出身教师世家,从小立志要做一名人民教师,2011年博士毕业,如愿入职安庆师范大学开启了教书育人生涯。依托国家基金项目和省级教研项目,穆丹设立与教学相关的子课题,由学生承担研究任务,并将获得教研成果孵化成竞赛项目,探索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以“项目+竞赛”实践教学为载体,“研—教—竞”相结合的生物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该教学研究成果于2019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穆丹勇于打破传统实践教学中师传生受的旧模式,在实践和教学中,既有“教”的设计又有“学”的设计,既有自主学习、实践又有合作探究,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地位。带领学生参与研究项目,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兴趣,形成了“激发兴趣—实践锻炼—团结协作—能力提升”的人才培养机制。

在教学过程中,穆丹常常深入到学生当中,从细微处入手,因材施教,有步骤有条理地引导学生探索、钻研,并要求学生在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研究创新等过程中,锤炼创新精神,凝聚合作力量。穆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探究性实验,带学生到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黄山等地进行科学考察、野外调研。

匠心育人结硕果

近年来,穆丹指导学生成功申报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十余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80余篇,帮助50余人成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研究生。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铜奖、省级金奖、国家级铜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1年,穆丹指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首次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改革成果项目”,这是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首次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此次年会安徽省仅有13个名额。在她的指导下,5名学生获得安庆师范大学“十佳青年”荣誉称号。

初心不改续华章

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实践环节,穆丹都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实验、动手操作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近年来,穆丹创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入门,学生之间相互协作”的育人模式,助力提高了生物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穆丹多次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将持续秉承“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校训精神,躬身教坛教书育人,为生物类人才的培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图文采用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