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十佳青年】吴正港:珍惜当下 不负韶华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2-23

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微博赛三等奖,第九届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青苗杯﹒中建智立方”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创业铜奖”,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优秀奖……学习和提升自己的道路上,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17(2)班的吴正港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  

     

服务同学 尽职尽责

作为班长,吴正港时刻关注着班级同学动态,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信息汇总、通知下发等服务工作。2018年的一天,凌晨3点,吴正港的电话紧促地响起来,原来是班级一名女同学突然腹痛难忍。“我赶紧爬起来,喊上另一名同学,一起将她送到医院,等做完检查和治疗,天已经亮了。看到同学转危为安,身体状况逐步恢复,我安心了很多。”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同学们第一个想到的人也是吴正港。“同学们主动向我寻求帮助,这是对我的信任,我非常珍惜。”

吴正港兴趣爱好广泛,周末的时候会和同学约着喝喝茶,打打球。“希望在我的带动下,班级的每位同学都能高效学习、坚持运动、目标明确并为之不懈努力。” 

一技之长 一点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携手抗疫,各行各业志愿者奔赴战疫一线,吴正港感动不已。“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是青年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起初我主动给村里值班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做些后勤保障工作,但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我所在的村里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文字版的疫情防控指南宣传效果不佳,我就想着制作一张海报,更直观地让村民们明白,安心在家就是对战疫最大的贡献。”

吴正港说干就干。经过反复构思、精心打磨,他制作出以《无家可归》为主题的战疫海报,内容浅显易懂,却富有深意:让引发新冠肺炎的病毒无家可归。这份平面设计作品被学习强国、安徽学联、安徽晚报等多家媒体平台陆续刊出。

非遗传承 使命在肩

“望江挑花古朴典雅、新颖别致,曾3次入选人民大会堂,成为引人注目的艺术饰品。但现在望江挑花这一非遗文化发展很艰难,老一辈会挑花的人年龄大了,眼睛看不见纱,没有传人。”安徽省望江县鸦滩镇老艺人王世福说。

为助力“望江挑花”这一传统技艺的传承和推广,吴正港参加了“挑战杯”比赛。在“助力非遗‘望江挑花’传承”团队中主要负责产品的设计宣传工作,“除了传统的宣传推广途径,我们还尝试利用网络直播来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助力乡村振兴,我觉得做这些事情十分有意义。”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具有特殊性,需要大量实践才能更好地理解、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所以,平时我会寻找一些平面设计的兼职,通过实战来巩固知识,灵活运用。”

吴正港经常告诫自己:要珍惜时光、不懈奋斗,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也是吴正港成为优秀毕业生的秘诀。(撰稿、摄影:李莉莉等   审核:陈东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