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4-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4月28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科学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刘业勋、调研员杨修顺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校长闵永新,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副校长刘友忠,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腊香,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琼,党委常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余精华出席会议。

闵永新在大会上作了《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他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办学定位,遵循“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发展思路,坚持“优势文科,应用理科,特色工科”发展布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博士点立项建设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实现了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齐头并进、双向提升。

闵永新强调,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性交汇的重要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做好新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立足“两个大局”,准确把握世情、国情、省情、校情,顺应和引领时代步伐。

闵永新就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四个聚焦”重点:一要聚焦立德树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按“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研究生导师潜心教学研究、认真教书育人;二要聚焦服务需求,深化研究生培养方式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建立健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全过程质量保障制度,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三要聚焦协同育人,形成研究生育人合力,实施博导、硕导等人才互聘,并就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开展密切合作,优化校内导师和校外实践指导教师的选聘与合作机制,采用“双师指导+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成果”培养方式,真正实现人才共育、成果共享、合作共赢;四要聚焦开放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选派更多的研究生参与联合培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短期访学以及赴海外实习等,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积极开拓研究生海外实习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跨文化学习、交流和工作能力的培养。与境外高校深化研究生课程建设、联合授课、学分互换等领域的合作。

刘业勋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注重强化思想引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实现了规模、质量双提升。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四为”方针,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聚焦国家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快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要落实学校各方责任,强化要素保障,为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吴琼主持会议。她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进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抓手,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学位点负责人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会议。(撰稿:朱婉慧  摄影:朱婉慧  审核:朱灵群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