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首位盲人研究生参加国际盲人节公益音乐会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0-21

10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看见明天——国际盲人节公益音乐会”在北京上演。我校首位盲人研究生张晨(艺名田甜)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邀请参会,献歌一曲《咏梅》,和所有盲人参演嘉宾一起用音乐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盲人强大的精神世界。

这次音乐会由中国残联主办,以“全面小康,有你有我”为主题。邀请了全国30余位优秀的盲人参演嘉宾与会。他们通过美妙的歌声和悠扬的琴曲,传达着视障者群体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

张晨是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音乐教师,在岗工作已有13年,为了提高专业技能,继续深造,她通过了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成为了我校音乐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她是安徽省首位通过全国统考的盲人研究生,也是国内首位盲人声乐研究生。本次受中国残联邀请去京参加国际盲人节公益音乐会,张晨十分开心:“心情特别激动,能作为典型受邀参加全国性的音乐会,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研究生同班同学冯莉云的陪同下,张晨于10月10日到达北京,在11和12日进行了紧张的排练,12日晚正式开始表演。 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演唱毛主席的《咏梅》时,张晨笑着说:“和主办方一拍即合。《咏梅》大气豪迈的词调,能给人一种催人奋进的感觉,展现我们强大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对年轻一代的人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

“视障者群体在社会上仍然是弱势群体,这次音乐节很好地向大众展现了视障者的精神面貌。”张晨表示,参加本次音乐节认识了很多盲人朋友,可以和他们交流音乐经验。也正是这次音乐会,让同去现场的冯莉云对视障者群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冯莉云说:“盲人绝非大家所想象的那么脆弱,他们的钢琴弹得很专业,乐队和声乐的表现也十分让人震撼。”

除了冯莉云陪同张晨去往北京,她们宿舍另外两名同学刘亚男和王琴也一直在给予张晨帮助和支持。音乐节前夕,她们花费很多精力帮助张晨挑选礼服、配饰等,给她设计了一个温暖美丽的形象。张晨说:“室友们对我的关心无微不至,学校的同学们也都非常有爱。”

为了帮助张晨更好地学习,音乐学院也根据她的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对她的学习和实践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一直以来,张晨都十分热爱音乐,她不仅仅把音乐当作自己的职业,“音乐就像是光,让我感受到光明和温暖,也为我的心灵打开一扇窗。我通过音乐感受光影变幻,也领悟到世界的真善美。”张晨说:“希望未来能多参加此类音乐会,也希望我们能用歌声为视障者吸引更多社会关注。”( 撰稿:学生记者  汪傲 丁杰 张忍龙 图片: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