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十佳青年】李婉琳:全能“女汉子”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6-23

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二等奖、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2018年Mathor 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2017年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本科期间连续四年综合测评保持专业前十……这些耀眼的成绩,只是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统计学研究生李婉琳目前所取得的一小部分。

实践第一 理论第二

每每被问及学习方法时,李婉琳总会回答一句“实践第一,理论第二。”作为本校应用统计学专业2015(1)班的她在步入大学校门的一开始,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个小目标:拿一次奖学金、拿一次省奖、拿一次国奖……这些都是需要通过不断实践才能实现的。

为此,李婉琳非常珍惜每天的上课时间,入学后便坚持养成早自习和晚自习的习惯,坚持坐前排、记笔记,经常熬夜学习到深夜……她始终相信“勤能补拙”。但是作为一门工科专业,相较于学习理论,她更愿意通过实践去锻炼能力。

“大二暑期参加‘三下乡’活动时,我深感专业实践技能的重要性。”李婉琳介绍,当时他们从选题到策划、从采样到数据分析都要得益于平日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虽然他们团队最终只获评学院二等奖,但是一行人都深感收货满满。

本科四年期间,李婉琳累计参加15次省级以上专业性竞赛、校级比赛若干。她说,“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对自身专业知识的考核,只有真正实践过后才能更好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今后也方便对症下药。” 

自律是成功的第一要义

在学习之余,李婉琳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本科期间,担任班级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副主席等职位,每天高强度的学习加上诸多事务,不仅没有扰乱她的生活,反而让她处理得井井有条,因为她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

“当你把时间按照分钟计算好,一天其实很漫长的。”李婉琳说,每天晚上睡觉前,她总会列一份清单——今天做了什么?还有哪些待完成?等到第二天起床后,她还会将当天要做的事情大致地安排下时间,这样在别人眼里的不可能便能完成了。

说到自律,有一件事令李婉琳至今还印象深刻。2015年,她刚步入大学后便加入了学校“微爱”志愿服务队,任务是要在立新小学支教一年。“班里当时只有5个二年级的学生,我每周三下午要去教奥数。”

班里的孩子们对课不上心、刮风下雨不方便出行、天气过热或过冷……一年来,李婉琳无数次地想过放弃,但是她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我不能打破自律的习惯,而且这既是对我自身的挑战,也是给孩子们一个交代。” 除了精神上的收获外,一年的坚持也让她获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珍惜当下,做有情怀的“生活家”

“前几年考过了跆拳道黑带、学过国画、也会游泳……算是除了音乐其他的都会一点。”李婉琳分享道,因为父母从小便采取“放养式”的教育,所以她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坚持独立生活。一路走来她的性格也变得十分开朗,成为了别人眼里的“全能女汉子”。

之前在“三下乡”时,李婉琳作为副队长带领大学生骨干励志助困实践服务团,在安庆市桐城情系爱心联合会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条件非常艰苦!同孩子们一道睡地板、每天洗冷水澡、晚上写材料饿了就吃白馒头蘸点‘老干妈’……”她感慨到,与这些孩子相比,自己现在是多么的幸福,更应该珍惜当下。

除了在生活上要富有情调,对待工作李婉琳也一直要求自己持有“情怀”。她经常对身边朋友说,“工作,做一年是本分,做两年是职责,做三年便是情怀。”她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工作也应该要这样,不要把工作当成任务,要将它看作像“过日子”一样,做一个有情怀的“生活家”。(撰稿:学生记者 应超   审核:钱敏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