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赵俊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科技处   发布日期:2006-11-24

为推动人文教育省级教改示范专业建设,丰富“大学生人文科技素质领导专家论坛”的内容,提升我院大学生人文素养。2006年11月21日,人文与社会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赵俊教授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主讲了“史学面临空前变革”的学术讲座。赵俊教授认为我国史学研究不仅面临着观念的变革、研究视角的变化和电子史料空前丰富的挑战,作者队伍和史学成果的呈现方式也表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可谓“人人皆可成为史家”。他认为未来史学的发展趋势必将是大史学,史学成果的传播方式也将多样化。 2006年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赵俊教授还特别为我校人文教育示范专业的学生主讲了“史学研究与新世纪人文素质”的学术讲座。赵俊教授认为史学研究是人类认识自我的基本手段,是获得历史经验和人生智慧的重要途径;一个民族发展到今天之所以是这个样子,是历史的结果;史学研究可以使人们把握人类大体的规律与方向;因此,历史学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未来学。赵俊教授认为历史会影响人们对现实问题的处理,如何使政策的规定与运用达致正确,历史研究是最好的方式。

讲座的后半段,人文与社会学院的同学们还就自己关心的学术问题请教了赵俊教授,赵俊教授认为人文与社会学院的同学们思维活跃,善于发现问题,有较高的人文素养。

(董根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