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程曦博士为大学生解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发布单位:科技处   发布日期:2006-11-24

11月22日下午,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副教授程曦博士在龙山校区多媒体教室作了一场题为《思想改变世界——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的学术报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的同志和龙山校区部分院系文科学生20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国定主持。本次学术报告是我校这学期开展的“教授、博士论坛”学术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大学生重点推荐书目的导学讲座之一。

程曦院长首先从一个众所周知的简单方程和原子弹给日本带来的灾难的历史入手,开门见山指出此次讲座的重大意义在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进而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眼光。然后通过介绍爱因斯坦的生平事迹和不同人生阶段的思考的主要问题,向大学生展示了这位伟大的探索者的思想发展历程和学术成就。最后通过深入浅出地阐释相对论发展的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和统一场论的三个阶段及四个层次,揭示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时空观的合理性及其思想改变世界、创造世界的伟大意义。

程曦老师用幽默诙谐、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事例,把晦涩难懂的科学名著《相对论》阐释得通俗易懂,不时博得学生的阵阵掌声。(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