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友存教授引导理科院系师生“走科技创新之路”

发布单位:科技处   发布日期:2006-11-13

10月25日下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友存教授在菱湖校区作了题为《走科技创新之路》的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我校开展的“教授、博士论坛”学术讲座活动的一部分,部分理科院系的领导和老师10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吴根华教授主持。

陈友存教授首先介绍了详细介绍了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CI)、《工程索引》(简称EI)、《科技会议录索引》(简称ISTP)三大检索系统以及相关的数据库。然后他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了我国的学术论文现状,我国自2002年以来发表论文始终在世界保持第五位;介绍了我国科研经费投入情况,目前我国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与俄罗斯、意大利持平,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但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十分明显的距离;科研队伍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总量呈上升趋势,2005年达到120万人年,总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指标目前尚离发达国家有很大距离,甚至要低于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陈友存教授还就如何进行期刊评价,核心期刊的内涵及国内、国际核心期刊外延的界定,如何向国内、国际核心期刊投稿,如何检索论文被引用情况,如何填写基金项目申请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作为高校的科技工作者,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实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国家未来15年的科技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陈友存同志1978年10月调到我校,近20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上,在各项工作中都做出了优异成绩,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名师等。2005年,他主持的无机化学课程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分子双稳性的一维自由基磁相变材料的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自旋交叉配合物和分子电子学器件的研究》等项目。2005年,他主持的安徽省“十五”攻关项目《分子基磁性材料》被评为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宣传部 陈东)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