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求实论坛”第一场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12-05

11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论坛”第一场讲座在学院213会议室顺利开讲。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永福教授应邀以“此心安处是吾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安顿”为题的报告,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严仍昱主持本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加。

沈永福以“我们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为切入点,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原乡”、“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远方”、“中国式现代化的当下”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建构”四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及其发展,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内蕴着中国人身心安顿的文化内涵,中国人的精气神也必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真正实现。

严仍昱予以精彩点评,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着本质的区别,其根本原因在于“两个结合”,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有决定性的意义。从唯物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物质富足的基础上追求精神富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优势。

本次讲座是“求实论坛”的第一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通过“求实论坛”系列讲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校师生搭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宣传平台,汇聚思想力量,廓清认识上的迷雾,营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并以此为抓手,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建设,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撰稿:韦静如 摄像:韦静如 编辑:张婷婷 审核:张俊生 江贵生)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