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高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9-12-23

12月20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副会长高峰教授于教学楼214教室为文学院做题为“唐宋文化与唐诗宋词”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方锡球教授主持,该院院师生共一百余人参与。

高峰教授首先通过对白居易《长恨歌》的解读引出对唐宋文化的比较:唐代文化丰盛、热烈、光彩照人、富有情韵;而宋代文化清瘦、典雅、精气内敛,富于理性,并就绘画、书法等方面列举代表人物及其作品详细阐述了唐宋文化在艺术形态上的差异。其次,高峰教授指出,唐人诗歌中常出现的“佩剑”及宋词中的“吹箫”则恰好代表了中国文学的两大风格趋向——阳刚与阴柔;唐人饮酒、喜爱牡丹花与宋人茗茶、喜爱梅花则是体现了热情奔放的感性世界与理性享受人生感悟的差异,从中可以看出唐人是浪漫的诗人,宋人是典雅的智者。再次,高峰教授强调,正由于唐人生活在自由开放、各种文化高度融合的时代,因此唐人的悲伤是甜蜜的幽愁,人们之间的友情深厚;而宋人的生活严肃、拘谨,因此表面不愁内心愁,人们之间友情淡漠。最后,高峰教授为大家吟诵了几首经典唐诗宋词,让大家通过聆听感受唐诗宋词中的文化差异。

方书记在总结时有颇多感慨,认为这场讲座不仅让大家沉浸在美的感受中,更让大家深陷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中。其一,高教授的讲座有着鲜明的自身特色,感性中透着理性的深刻性与深厚性,让人深受启发。其二,高教授非常注重材料,从文本文献、审美气质和艺术魅力三重视角展开论述,将文献考论与审美阐释完美地结合,充分显现了文化个性、审美个性,表明了文化态度、人生态度。这种审美中自觉的文化研究、文化中自觉的审美研究,是大家都应该加以学习的重要研究方法。其三,文化视野中的唐诗宋词,带给了大家新的感悟,使得熟悉的诗词有了新的面貌和品质,呈现出一种“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好而又令人回味的艺术境地。(文学院 陈蕙馨、郑晨晨)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