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杨乃乔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9-12-09

12月5日上午,复旦大学杨乃乔教授在教学楼214教室为文学院学生进行一场学术讲座,主题为“在高贵与媚俗之间的选择——论当代音乐与当代美术面对资本时代的困惑”。文学院党委书记方锡球教授主持讲座。

会上,方锡球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向在座学生介绍了杨乃乔教授的职务、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恳请杨乃乔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为文学院比较学方向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杨乃乔教授先是通过3个案例引出“新音乐”这一概念,并进一步将“新音乐”通俗易懂地解释为“美术界的当代艺术”,阐述了新音乐的反传统性、高贵性。随后,杨乃乔教授主要讲解了当代音乐和当代艺术这两个方面,引导学生思考当代音乐获得音乐学院体制性支持而当代艺术却遭遇美术学院体制性拒绝这一深刻问题,同时隐匿在背后的学术政治和审美意识形态也是值得学界讨论的。最后,杨乃乔教授巧妙地运用聆听音乐的方式,展示了他较之于当代艺术的媚俗性与低俗性,更肯定新音乐小众审美风格秉持着这个时代严肃音乐的高贵品质。

方锡球教授最后总结指出,此次的学术讲座与以往不同。在学科特色上,不仅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前沿性,而且实质上是对新艺术哲学的阐述,展现了东西方之间的张力。在思想逻辑上,具有深刻的学理性,留下了很大的艺术思考空间。同时倡导同学们在当代现实语境中,深入当代艺术的呼应与联结,从技法上突破,实现客观至主观审美观念的转化。(周嫣然、姜博顺)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