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淮北师范大学李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9-10-17

10月15日上午,应人文与社会学院邀请,淮北师范大学李勇教授在文渊楼108室做了一场题为“谈历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董根明教授主持讲座。

李勇教授首先以“问题意识”的概念切入主题,引入并分析了历史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随后运用了大量例证,对历史著作和研究中的事实错误、史料解读不当、逻辑悖论、价值尺度错位、结论偏颇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析。接着,李勇教授提出了自觉培养历史学问题意识的主要方法,即多读、多想、多写、多访,怀疑藏心中、切莫轻信他人言,核实史料征引、探寻理论原形,系统观测作者、不限一篇之失等。在谈到具体研究问题时,要跳出一切有成见的东西,保持一颗平静的心研究与看待历史。

讲座过程中李勇教授还就研究生学业以及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困惑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最后,董根明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学术总结,他认为李勇教授学通中西,以他多年积累的丰富治学经验为大家解疑答惑、指点迷津,讲座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入浅出、贴近教学和科研实际,对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和课程教学极具启发和帮助。(万磊)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