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我国义务教育三级课程管理制度实施现状及问题”学术沙龙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9-10-14

10月11日晚,教师教育学院在J楼305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我国义务教育三级课程管理制度实施现状及问题”的学术沙龙。主讲人为教师教育学院陈效飞博士,全院共有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博士结合自己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博士后研究课题系统介绍了我国三级课程管理制度的实施背景、目标与任务、实施现状,以及三级课程管理制度实施18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解决的对策与建议。整场报告既有完整的理论架构和缜密的逻辑分析,又有大量的数据及鲜活实例的支撑。这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而且促进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方法的体悟。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这真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整个学术沙龙秉承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现代大学理念。与会人员时而静静聆听,陷入沉思;时而灵感突现,无拘无束地陈述自己的见解。教师教育学院的何虎博士、宋黎博士、夏小庆老师、杨霞老师、周佳佳老师也亲临会场,就三级课程如何进行比例分配、三级课程如何整合、如何对校本课程进行评价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度会谈。这几位老师凭借自己深厚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历,以及对教育的拳拳之情,为本次学术沙龙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学也者,观察事物而发明其真理者也;术也者,取其所发明之真理而致诸用也。”在学术沙龙结束之际,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李义胜教授通过对先哲之言的援引向同学们深刻阐释了学术对个人专业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意义。接着,又以“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勉励大家要摒弃功利和浮躁心态,对学术要永葆热爱和敬畏之心。

本次学术沙龙得到了教师教育学院领导及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其目的是切实贯彻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构建良好的专业文化,使我校师范专业在凸显其“师范性”的同时,还不断提升其“学术性”,从而使我校师范专业在内涵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图/王颖欣、徐丹婷 文/周瑜)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