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教务处主任张翔作“在知识的整合性学习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9-06-13

6月11日上午,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教务处主任张翔应邀到我校作“在知识的整合性学习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讲座,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张翔以分数教学为例,根据小学数学教材不同学段分数的学习,从比率、度量、运作和商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分析分数意义理解的基本维度。张老师就自己真实的教学实例,与同学们分享如何在知识的整合性学习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张老师认为,首先在教学中要理清整体性学习的知识主线如“计数单位”,然后渗透整体性学习的思想方法如“数形结合”,最后才能建立整体性学习的认知结构,达到“知识同化”。

张翔告诉同学们,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要研读《数学课程标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注重知识的“生长点”与“延伸点”,把每堂课教学的知识置于整体知识的体系中,注重知识的结构和体系,处理好局部知识与整体知识的关系,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的整体性,体会对于某些数学知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分析、从不同的层次进行理解。

讲座最后,张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多年教学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张翔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维敏锐,依据个人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给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教学方法的指导,有利于同学们深化专业认同,提高专业素养。(文/黄耀、储慧霜)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