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徐彬教授论“徽州家谱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9-04-16

4月12号下午,应科研处和人文与社会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彬教授在文渊楼503教室做了题为“徽州家谱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的学术讲座。人文与社会学院1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董根明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中,徐彬教授首先用两幅统计表和说明文字,简要介绍了明清徽州家谱的编修和存世状况,接着展示了大量明清家谱的实拍图,从“凡例”“谱序”“世系图表”“墓图““谱传”等方面向同学们直观展示了明清家谱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明清徽州家谱所具有的体例完善、内容丰富、连续性、注重理论总结以及与其他徽州地方文献高度关联性等几个方面的具体特点。最后从五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明清徽州家谱的研究价值,主要表现在深化徽学研究、丰富谱牒学研究成果、推动人口史研究、为经济史研究提供鲜活资料、为社会史研究提供丰富素材等方面。讲座过程中,徐彬教授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就史学论文写作方法技巧等提出了宝贵建议,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精彩互动。

徐彬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层次清晰、语言风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人入胜,既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储备,也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明清家谱问题的关注和学术兴趣。(学生通讯员 钱浩)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