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程国胜研究员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12-04

12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程国胜研究员受邀在龙山校区稼先楼北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准一维纳米线生物传感器件与3D石墨烯神经支架”学术讲座。讲座由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董甲东教授主持,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感兴趣师生聆听了报告。

程国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准一维纳米线场效应晶体管器件的加工制备、组装集成策略、器件本征物性与检测信号噪音分析、气体传感、心肌梗塞蛋白类与mRNA核酸类等生化标志物快速检测、POCT类快速诊断试剂盒研发与产业化;围绕阿尔茨海默病(AD)疾病模型,研发了一类新型3D石墨烯生物支架,开展了其与神经干细胞的相互作用,揭示3D石墨烯具有优良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安全性与生物降解特性,并作为一类新型细胞培养功能支架,促进神经干细胞的定向分化神经元与神经突起发育,研讨3D培养的优势与临床转化挑战。

讲座结束后,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贵生带领程国胜研究参观了实验室。程国胜研究员就学院学位点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申报进行了针对性指导,畅谈了学科发展征程中如何苦练内功、苦修外功等议题,对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学科及重点实验室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章礼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