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项小燕副教授作“极小种群大别山五针松种群生态学及遗传多样性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12-04

12月3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项小燕副教授应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邀请在数学楼301会议室作了题为“极小种群大别山五针松种群生态学及遗传多样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项小燕老师利用种群生态学和遗传学的方法,对群落物种多样性、区系特点、种群数量动态、种内和种间竞争、种群生殖力调查、转录组测序及微卫星引物开发、种群遗传多样性等方面展开了研究,研究成果为濒危植物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依据。项老师课题组主要对大别山区的金寨县、英山县、岳西县的大王沟、鹞落坪以及妙道山进行了实地物种的数据采集,通过相关的生物和统计分析,发现大别山五针松种子的败育率很高、幼苗的存活率不高,提出了人工套袋授粉等方法来提高五针松的保护措施。

项老师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项老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生态种群模型的建模机理和方法、数据的采样和处理过程。通过此次报告,加强了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联系,也实现了跨学科跨专业的合作和交流。(伍代勇)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