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澎湃新闻原调查记者张维谈“人物报道的采访突破”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11-26

“11个大学生被中断的雪乡之旅”、“深圳‘三和’纪事”、“庞麦郎的进击与孤独”……当一个又一个耳熟能详的深度报道的背后故事被呈现后,讲座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日前,澎湃新闻原调查记者张维应邀来到学校开展讲座,通过亲身经历和从业经验,与110余名学生畅谈新闻理想。

“张维记者和大家不同,并非科班出身的她,在澎湃新闻一直从事着专题新闻的深度报道,她是如何坚定自己的新闻理想的呢?”传媒学院副院长王业明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张维的个人经历,也为她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场的同学们带着各自的问题,对“记者”充满了好奇与憧憬。

张维认为,采访对象可分为事件人物、群像人物、单个新闻人物等三类,如何“突破”采访对象,与采访对象建立沟通的桥梁是重中之重。“身为一名记者,采访过程中难免遭遇被拒绝的窘状,遇到阻碍后,我们需要坚持并想方设法克服困难。”

谈到年初时由自己执笔的一篇深度报道——《悲伤跨年日:11个大学生被中断的雪乡之旅》,张维坦言这篇报道是自己从业生涯中最伤心的一件事。由于事件本身令人扼腕,采访过程中她一度想要辞职,“当时采访的状态并不好,再加上遇难者家属不愿意接受采访,使得采写困难重重。”

各种新闻报道过程中总是困难不断,那么如何克服困难呢?张维认为,“记者需要有坚韧的品格,通过不断地尝试来接近和了解受访者,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接触更多知情者进行交流互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张维感受到在新闻事件中,记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联络者,既联系了各方群体,也通过报道让更多人知情,“这也意味着记者需要保持客观,记者本人的情绪不能影响到报道本身。”

在答疑环节中,张维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如何保持热爱新闻初心,怎样才能不害怕,成为一名优秀记者?”面对这一问题,张维表示,“害怕在所难免,如何克服并坚持自我才是最重要的,而只有不断反思和勉励自己,才能保持最初的热爱,坚持住新闻的初心。”

“在当下的新闻舆论环境下,新闻工作者的作用是什么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2)班的徐巴超提出了一直困惑自己许久的问题。张维通过一个债务纠纷因新闻报道得以解决的案例,向在场的同学们传达“新闻工作者在如今的新闻环境下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了至少有一点作用,但是如果不做,那便一点作用都没有。”

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王业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在采访报道过程中,要始终做到心怀善意,保持一颗恒心,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对自己写的每个字都负得起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无愧采访对象,无愧于自己。”  (胡维 学生记者 郭永生)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