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安刚强副教授作“《芳华与荒凉——电影〈芳华〉放谈》”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7-05

6月20日,文学院安刚强老师在菱湖校区303教室为文学院部分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芳华与荒凉——电影〈芳华〉放谈》的学术讲座。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及文学评论素养的老师,安刚强副教授由浅入深地从多个层面为我们深刻剖析了这部电影:首先,这是一个曾几何时光环十足、风光无限,却后来风流云散、各奔东西的部队文工团的集体生活故事。在此层面,主要感慨的是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关联,人常常是身不由己;其次,这是一个展示文工团青年男女青春洋溢、热情奔放,而未免盲目、误撞乱投的故事。在此层面,主要表达的是青春虽单纯热情而难免被引导或误用,青春的内涵和价值因之难免要打折扣;其三,这是一个青年男女恋爱的故事。一个有着各种心态和花样,因而也是滋味各别、结局殊异的恋爱故事。在些层面,主要关注的是性格、人品及其恋爱表现之间的关联;其四,这是一个描写普通善良的一对男女刘峰和何小莉的坎坷人生之路和爱情之路的故事。这个层面,是故事的核心,重点表达“上帝不奖励好孩子”的真相和感慨;其五,这是一个表达对人间不平、世道艰难、生存不易的喟叹,因而也是抚慰人民创伤、呼应人民叹息的故事。

安老师的报告,增加了文学院学生对根据严歌苓小说改编的电影《芳华》的领悟深度,让同学们对在那个年代下发生的青春故事多了几分理解,也使同学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青春,在这个美好时代,拥有健康美丽的人生。(学生通讯员 张远茁)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