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罗时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7-05

6月26日下午,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于红楼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学生做了一场题为“文学的行为批判方法——以清代岁末祭诗为例”的讲座。该讲座由魏远征教授主持。

罗时进教授以“何为岁末祭诗”开场,分别从清代岁末祭诗的发展、文学现场类型、文学批评特征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罗教授着重指出,岁末祭诗从唐代贾岛开始,文献记载“祭诗以酒脯”,在后代持续发展中逐渐演变为一种广泛的文化习俗,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学批评形式。随后,罗教授具体分析了三种清代岁末祭诗的现场类型,分别为私人性岁末祭诗、朋俦共举岁末祭诗和文化家族岁末祭诗。罗教授强调清代岁末祭诗拥有三种文学批评特征,包括自我却顾的检讨姿态,品鉴取舍的行为表现以及文学观念的形象表达。最后,罗教授作出总结,岁末祭诗这种文学批判形式的价值在于它包含选择、品鉴、取舍的过程,具有强烈的自我检视、内向否定倾向,并带有鲜明的行为表现色彩,体现出了批评的本质意义。

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清末祭诗的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的意识,可谓意义深远。(学生通讯员 钱忆颖 姚志宇)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