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魏远征教授作“关于近代皖籍女性文人吕碧城”的研讨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5-15

5月9日下午,魏远征教授应邀在菱湖校区教学楼315教室作了一场关于近代皖籍女性文人吕碧城的研讨讲座。文学院2017级2016级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魏远征教授引用“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的说法,介绍了轰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文坛、女界以至整个社交界的传奇人物——吕碧城。魏教授详细地讲述了吕碧城的平生。因儿时家庭不幸,她是最早勇敢摆脱对家庭的依赖,靠自己的才学和胆识,走独立自主人生道路的女性,她是我国新闻史上第一个女编辑,并发表了如《敬告中国女性同胞》等宣传女子解放与宣传女子教育重要性文章的女性。在此,魏教授不仅特别强调独立自主对女性的重要性,更通过吕碧城将议论慈禧太后的词和漫画登到《大公报》的事件,强调了胆识和勇气对女性同样重要。魏教授指出吕碧城是近代女子教育的倡导者,她不仅在理论上为女性发声,为女性争权,还在实际上为女权斗争。她认为,要想实现女性真正独立,必须“启发明智”,极大提高女性人群的思想文化素质。她兴办女学,办女子学院,建立了我国第一所女子高等学府,培养出了众多杰出的女性革命家。最后,魏远征教授介绍了吕碧城与鉴湖女侠秋瑾的情谊及吕碧城在国外游学时的一些学术研究,体现了她的爱国情和她在诗歌、散文、词创作上的极高成就。

通过魏远征教授对近代女性文人吕碧城的传奇人生和文学创作的解读,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使同学们对吕碧城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激发了学生对近代文学和文化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生通讯员:黄育娴 姚志宇)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